農林漁牧網

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漁業

線紋海馬人工馴化關鍵技術

2021-11-28由 吉山花瑤 發表于 漁業

滷蟲養殖滷度是多少

線紋海馬人工馴化關鍵技術

基金專案:威海市科技發展計劃專案“線紋海馬工廠化繁育技術研究”(專案編號:2016GNS008)。

一、基礎設施

1。育苗設施

普通的水產苗種育苗場,配備完整的水處理、供暖、供氣、供電等設施裝置。育苗車間2個,主車間40個培育池,規格為7米×2。4米×1米;副車間30個培育池,規格為4米×2。2米×1米。

2。進水系統

育苗用水經過沉澱池、過濾塔、砂濾池由管道輸入車間儲水池,經過泡沫分選、濾袋過濾後進入育苗池。

3。水溫調控

冬季水溫低時,使用鍋爐加熱升溫;夏季水溫高時,抽取低溫地下井水,透過換熱器和池內盤管迴圈降溫。

線紋海馬人工馴化關鍵技術

二、人工繁育

1。親海馬促熟

(1)親海馬選擇:使用公司繁育的線紋海馬作為親海馬,從中挑選1~2齡、體大豐滿、健康無病、活躍、不浮於水面、攝食力強、體形完整、色美的線紋海馬。選擇雌海馬腹部膨大、生殖孔突出、雄海馬育兒袋膨大且長的個體。

(2)升溫促熟:線紋海馬

冬 季 養 殖 水 溫 控 制 在 16~17℃。2017年為3月中旬開始升溫促熟,2018年為2月中旬開始升溫促熟。日升溫0。5℃,水溫達到26℃時恆溫培養促熟。

(3)換水:根據水質、底質及線紋海馬狀態,日換水25%~35%,10~15天倒池1次。

(4)餌料投餵:主要投餵鮮活的橈足類、枝角類、毛蝦、大滷蟲、小型蝦類,以及冷藏冰凍的糠蝦、毛蝦、小雜蝦、大滷蟲等。18℃以前以冷藏冰凍餌料為主,隨著水溫升高,逐漸提高鮮活餌料比例,佔60%以上,以保證親海馬營養,促進其性腺快速、健康發育。日投餵2~3次,上午投餵量要充足,下午少投餵,日落後基本不投餵。

(5)暫養密度:暫養密度為 60~80 尾/米3 。

2017 年使用親海馬 4810 尾,2018 年使用親海馬4620尾,平均暫養密度為70。16尾/米3 。

2。交配

水溫達到 24℃,按雌雄親海馬比例 1∶1 混養,讓其相互追逐交配、產卵,養殖密度稀疏到40~50尾/米3 。海馬多在早晨或傍晚交配,這期間食慾稍減,體色褪減,雌雄互相追逐,並列遊動,當興奮達到高潮時,雄海馬肛門後的育兒袋膨大,呈透明狀,袋口張開,雌海馬生殖器突出。雌雄尾部互相“勾搭”,雌海馬將卵產入雄海馬的育兒袋中,卵在其中受精發育。剛交配時育兒袋較小、透明、柔軟,隨著袋中配體的發育,育兒袋變大、顏色加深。育兒期的雄海馬不喜遊動,常棲池底層,食慾銳減。

雄海馬每次產仔後,雌海馬的卵巢就接近發育成熟,一般再培養7天左右就可以進行下一次交配,但是親海馬交配、產仔過於頻繁,會造成體質下降,死亡率升高。每年根據生產計劃和車間育苗池週轉情況,從3月到7月安排親海馬交配、產仔3~4次,每次間隔45天左右。冬季養殖海馬需要升溫,養殖成本高,所以8月後不再安排親海馬交配。

3。產仔

受精卵在雄海馬的育兒袋內經20天左右的胚胎髮育期,發育成一個完整的小海馬模樣,由雄海馬排出體外。雄海馬的育兒袋每“胎”只能孕育數十尾至數百尾小海馬。雄海馬多在黎明前產仔,一般數分鐘至 10 分鐘完成。雄海馬產完仔後,將幼海馬撈到培育池的網箱中單獨培養,以防其吞食或傷害幼海馬。

4。幼海馬培養

幼海馬對水溫、水質適應性較差,此階段各項管理、操作都要特別注意。根據自然水溫條件,水溫控制在26~28℃,換水溫差小於2℃,連續微量充氣,儘量保持水環境穩定。

(1)幼海馬出生1周內管理:培養池提前1天備水、曝氣並調好水溫,加入適量的小球藻液。將剛出生的幼海馬移到網箱內(網箱規格 1 米×1米×0。75米,30目),放養密度2000尾/米3 。健壯的幼海馬產出後不久即可自行攝食,投餵輪蟲保持8~10個/毫升;日投餵剛孵化的小滷蟲20~30克/箱。幼海馬進入網箱第2天開始吸汙,日換水量5%~10%,根據水色新增小球藻液。網箱中每天剩餘的小滷蟲,虹吸收集後投餵大規格海馬。

(2)幼海馬第8天開始到20天管理:網箱養殖幼海馬到第8天,全長基本達到1。5釐米以上,收集一定量移入水泥培育池中,放養密度 800~1000尾/米3 。按比例混合投餵剛孵化的小滷蟲至孵化養殖3天內的滷蟲,並逐漸降低剛孵化滷蟲的比例;15天后全部投餵養殖3天的滷蟲,根據幼海馬的攝食情況隨時調整投餵量。每天吸汙、換水1次,日換水量10%~20%,根據水色增加小球藻液,以保證滷蟲攝食。

(3)幼海馬第21天到30天管理:幼海馬全長在 3~4 釐 米 , 倒 池 計 數 調 整 養 殖 密 度 600~700尾/米3 。投餵孵化3天的滷蟲,根據生長情況逐漸過渡到投餵孵化養殖1周內的滷蟲。每天吸汙1次,早晚各換水1次,日換水量20%~40%,並根據水色新增小球藻液。

三、工廠化養殖

1。養殖前準備工作

養殖池提前消毒、注水,池中放置一定數量的細竹枝、PVC架子上纏繞聚乙烯塑膠管等附著物,作為海馬靜止時的附著物,供海馬棲息。

2。苗種

使用自己繁育的海馬養殖,2017年養殖4釐米左右的小海馬25。79萬尾,2018年養殖4釐米左右的小海馬28。41萬尾。

3。養成

(1)養殖密度:按海馬個體大小分池養殖,根據生長情況不斷調整放養密度。全長4~6釐米的小海馬,放養密度為 400~500 尾/米3 ;全長 6~10釐米的大規格海馬,放養密度為200~300尾/米3 ;全長 10~13 釐米的成海馬,放養密度為150~200尾/米3 。在高溫季節適當稀疏養殖密度和加大換水次數和換水量。

(2)餌料投餵:線紋海馬喜食鮮活餌料,在小海馬時期(4釐米以內)主要投餵鮮活的滷蟲;小海馬到成海馬的過渡階段(4~6釐米),投餵成體滷蟲、橈足類及人工繁殖的糠蝦等,並逐漸完成投餵活餌料向死餌料過渡;成海馬(6釐米以上)投餵成體滷蟲、新鮮毛蝦或冷藏糠蝦、小蝦等,並逐漸完成投餵新鮮死餌向冷凍餌料的過渡,然後再馴化海馬食用加工餌料,投餵冷藏的各種蝦類、絞碎的去骨魚肉,以降低餌料成本和鮮活餌料供給的不足。7月至10月是線紋海馬食慾旺盛、生長最快的時期,投餌必須做到質精量足,白天日投餌2~3次,早晨和上午多投,下午少投,夜間不投餌,對非常飢餓的海馬投餌量應逐漸增加,以免海馬暴食後引起大量死亡。

(3)水溫調控:根據自然水溫,保持養殖池內水溫在24~28℃。

(4)換水:根據水質和池底情況以及線紋海馬狀態,全長 4~6 釐米的小海馬日換水量 25%~35%,全長6釐米以上的大規格海馬及成海馬日換水量35%~50%,7~10天倒池1次,高溫季節3~5天倒池1次。

四、日常管理

1。調節光照、控制水溫

夏季水溫高、日光強,注意遮光、通風、降溫;冬季水溫低,透過育苗池內盤管保溫和加強室內暖氣,防止池內水溫波動幅度過大。親海馬期光照保持在500~1000勒克斯,海馬養殖期光照保持在2000~5000勒克斯。

2。調控水質

使用的海水要嚴格處理後進入養殖池,養殖池內水環境儘量保持穩定,避免出現大的變化。

3。適時調整養殖密度

海馬不宜大小混養,隨著海馬的生長,在倒池時按個體大小分池放養,並不斷調整放養密度。

4。觀察海馬活動情況

經常觀察海馬活動情況,若發現海馬食慾減退、浮頭、側臥、呼吸加速、到處亂竄或失去平衡等不正常現象,應及時分析原因,確定後採取解決措施。

五、病害防治

線紋海馬對水質、水溫、光線、海水比重及餌料等環境因子變化比較敏感,環境變化大,易發生病害,尤其在產苗後1個月內是病害的高發期,死亡率較高;線紋海馬5~7釐米,投餵橈足類轉喂糠蝦時,體質較弱,容易出現爛尾、腸炎等疾病,是海馬養殖死亡率高發階段;夏季和季節交替時易出現病害和死亡,存活率季節特徵較明顯,交替季節過後,出現病害和死亡明顯降低。線紋海馬的氣泡病、腸胃炎、爛尾等疾病出現比較多,但相對於其他海馬來說,發病率還是比較低的,一般不會出現大面積病害。當線紋海馬出現疾病時及時撈出,單獨對症使用藥物治療。對線紋海馬病害“防重於治”,做好病害預防工作是關鍵。合理放養密度、科學投餵餌料、嚴格控制用水質量以及透過換水、池底吸汙、倒池等措施保持水環境清潔和穩定,能有效降低線紋海馬患病的機率。在生產中發現,使用光合細菌等有益微生物製劑來改善和最佳化水環境,對降低海馬發病有一定的作用。

六、採收與加工

海馬養殖 5 個月左右,全長達到 10 釐米以上,一般曬乾率達到30%左右開始收穫。天氣好時,陽光下曬3天即可,也可採用烘乾法,但切忌烘焦。幹品海馬製作好後包裝、放容器內密閉貯藏。

七、繁育及養殖結果

2017-2018年共4787尾雄性線紋海馬產仔,共生產線紋海馬幼海馬73。1萬尾,單尾雄性親海馬平均產仔量 152。71 尾;養殖到全長 4 釐米左右,共獲得養殖用小海馬54。2萬尾,平均培育成活率74。15%;養殖到10釐米以上,共獲成品海馬45。07萬尾,平均養殖成活率83。15%。從幼海馬培養到成品海馬,兩年平均成活率為61。66%。

2017年共2339尾雄性線紋海馬參與產仔,共生產三批線紋海馬幼海馬37。32萬尾,單尾雄性親海馬平均產仔量159。56尾;養殖到全長4釐米左右,共獲得養殖用小海馬25。79萬尾,平均培育成活率69。11%;養殖到10釐米以上,共獲成品海馬21。23萬尾,平均養殖成活率82。32%。2017年,從孵化的幼海馬培養到成品海馬平均成活率為56。89%。

2018年共2448尾雄性線紋海馬參與產仔,共生產四批線紋海馬幼海馬35。78萬尾,單尾雄性親海馬平均產仔量146。16尾;養殖到全長4釐米左右,共獲得養殖用小海馬28。41萬尾,平均培育成活率79。40%;養殖到10釐米以上,共獲成品海馬23。84萬尾,平均養殖成活率83。91%。2018年,從孵化的幼海馬培養到成品海馬平均成活率為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