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怪的知識增加了!新研究曝海馬獵食速度「0.002秒」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新研究顯示,海馬雖然移動速度緩慢,獵食時僅需0.002秒就能抓到獵物。(歐新社檔案照)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新研究顯示,海馬雖然移動速度緩慢,獵食時僅需0.002秒就能抓到獵物。(歐新社檔案照)

2021/10/05 2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AU)發布在《實驗生物學期刊》(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的新研究顯示,海馬雖然移動速度緩慢,但獵食時僅需0.002秒就能抓到獵物。

特拉維夫大學新聞稿指出,海馬是獨特的魚類,例如雄性海馬負責懷孕,以及「方尾椎骨」等身體結構,覓食方式也自成一格,他們每天有大半時間用尾巴固定在海藻或珊瑚上,頭部向下傾斜靠近身體,當獵物經過身旁,海馬會以驚人的速度抬起頭將獵物吃掉,整個獵食過程經計算只需0.002秒。

研究作者之一的霍爾茲曼教授(Prof. Roi Holzman)形容,海馬在捕食獵物時,身體會變成彈簧,利用頸骨作為觸發器,背部肌肉拉伸就像「弩」發射一樣,讓海馬快速抬頭產生高速吸流,將獵物吸進口中,研究團隊透過特殊儀器,在海馬獵食時,每秒拍攝4000張照片才發現此事。

霍爾茲曼教授提到,海馬頭部運動的速度和吸力強度,取決於海馬的鼻子長度,從進化的角度來看,短鼻海馬搭配適度抬頭可捕捉較為笨重的獵物,長鼻海馬搭配快速抬頭可捕捉體型較小、移動速度較快的獵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