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艘漁船日日「海底撈」 水族館A咖海馬陷生存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水族館裡,最受喜愛的A咖海洋生物,海馬絕對榜上有名;不過牠們也面臨了生存危機,因為每天都有上千艘漁船,以「底拖網」,又被稱為是「海洋推土機」的方式捕撈漁獲,所到之處難有落網之魚,海馬也成了受害者。一名海洋保育專家5年前成立了海馬保育團體,成功讓聯合國將海馬列為保護動物,嚴禁所有締約國家進出口海馬。

全球各地的水族館裡,最受喜愛的A咖海洋生物,海馬絕對榜上有名,海馬是希臘神話中海神的坐騎,所以除了長相可愛,牠還一股仙氣。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文森特:「我想第一次看到海馬,會非常驚豔,幾乎像是神話。」

海馬的種類至少有50種,但有些很難辨識,因為牠們大多會變色,隱身在環境中很難發現。海馬繁衍下一代的方式,和絕大部分的動物不同,或許身為人類的女性也會羨慕,因為生育大事是由公海馬包辦。

南非好望角水族館館長 穆桑:「我認為最有趣的事之一,是公海馬攜卵,以人類的話來說,是爸爸懷孕而不是媽媽。牠們互相纏繞尾巴向上游,母海馬會將卵產在雄海馬腹中的育兒囊,然後工作就完成了,隔天牠就離開找其他公海馬調情去了。」

公海馬會使勁地收縮育兒囊,將小海馬擠出,根據海馬的種類和體型的不同,一次最多可以產出上千隻小海馬,只不過存活率並不高。

南非好望角水族館館長 穆桑:「小海馬移動的速度不快,牠的父親或是叔叔,可能會把牠們吃掉,所以牠們的存活率非常低,也許1千隻只有5隻活下來。」

海馬目前面臨最大的生存危機,是捕漁船所使用的「底拖網」,又被稱為是「海洋推土機」,數千艘的漁船每天用拖網掃過海床,所到之處,絕無落網之魚,海馬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文森特:「我們通常告訴人們看到海馬不要摸,但我是為了工作而觸碰牠們,這真是非常的有趣,你搔他們的小尾巴,牠們會勾住你的手,當一隻魚握著你的手,立刻就有與動物連結的感受。」

海洋生物保育,同時也是海馬專家的文森特教授,過去30年都在研究海馬,研究中也揭露了龐大的國際海馬交易市場,中國大陸將海馬製作成中藥,外銷遍及全世界。5年前,文森特成立了海馬保育團體,推動改革國際漁業補撈和野生動物交易法,最終成功讓聯合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 CITES )將海馬列入保護項目,禁止締約國進出口海馬。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文森特:「我們計算每年有2千到3千萬的動物,在80個國家交易,數量龐大;以個別動物來計算,海馬目前是交易量最大的一種,所以採取行動是很重要的。」

文森特教授也在菲律賓建立了35個海洋保護區域,保護棲息在當地的10種海馬;另外,她也呼籲漁船使採用永續的捕撈方式,以誘捕代替海底撈。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文森特:「用陷阱捕蝦,不破壞棲息地,不會誤捕撈其他的動物,這是我唯一吃的蝦子。如果避免吃到底拖網捕撈的海鮮,你就幫了海洋一個大忙。」

文森特教授發現,人們一旦聽說海馬面臨危機,總會特別的關注,所以也善用這個討喜的魚類,讓牠成為海洋同類代言人,向人類爭取生存權。

更多 TVBS 報導
熔岩逼近、教堂瓦解!拉帕爾馬火山噴不停 衝擊農漁經濟
遭虎鯊緊咬!死裡逃生見「腿漂海上」 男回頭驚覺:是我的
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聲明 未提中國、台海安全
美日印澳週五白宮峰會 東海南海問題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