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山老鼠案外案 同案共犯遭一網打盡播放

:::
201812/13
    106年初台東林區管理處輔導成立的社區巡守隊發現,在台東縣卑南鄉木瓜溪下游溪畔的產業道路上,竟堆置裁切成塊的牛樟木角材11塊共重達500餘公斤。台東林管處立即會同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前往會勘,並成立專案小組積極偵辦,歷經一年的過程中同時也破獲多件集團性盜伐案件,警方在每次破案後繼續對案件間的線索進行追查及連結,終於掌握足夠事證指向牛樟木塊是呂姓嫌犯所為,並以一盒黃色粉筆突破嫌犯心防使他坦承犯行,今依違反森林法移送台東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保七第九大隊表示,接獲報案之初本來對此案毫無線索,過濾周遭路段監視器畫面皆無所獲,這些牛樟木塊有如憑空出現令人費解。但警方、林管處與社區巡守隊成員共同鍥而不捨地搜索,發現附近山坡地上有巨大重物滾動痕跡,進而朝山坡上攀爬並在步行約3小時後發現有樹徑達170公分的風倒木遭盜伐現場,經勘查現場痕跡研判,證實牛樟木塊係遭盜伐後利用陡坡滾落至產業道路。
  近年來臺東林管處持續在轄區內輔導社區參與各項林務工作,透過與社區合作的夥伴關係成立巡守隊,齊心協力守護森林珍貴資源,也有機會彌補現場巡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其中在知本工作站轄區內即輔導多處社區巡守隊,透過社區或部落力量來守護山林,自105年起臺東林管處更是以辦理座談會方式,邀集警方及社區巡守隊不定時交流建立橫向聯繫管道,同時也結合地緣關係的區域聯防方式,來執行巡護工作。
  同此案偵辦期間,保七第九大隊陸續偵破多件集團盜伐案件,106年4月25日在台東地檢署指揮下,持17張搜索票同步搜索以張姓嫌犯為首的盜伐集團,並在呂姓共犯家中發現許多可疑線索,證明呂嫌經常出入日前發現的盜伐現場,並發現呂嫌使用的多樣物品皆與現場所遺留的垃圾相同,其中一盒用剩的黃色粉筆與木塊上字跡所用之粉筆相同,更讓呂姓嫌犯一時語塞、百口莫辯,終於坦承該案是他在去年底犯下,未取走贓物就被巡守隊發現。
  保七總隊總隊長陳卿南甫於本月24日上任,即召集重要幹部宣示國土保育為首要工作方針,強調森林是國家重要且珍貴的自然資源,警方必定全力守護並查緝不法,感謝社區巡守隊的積極合作,也呼籲國人一同珍惜愛護。盜伐林木將面臨森林法第50至52條罰則,竊取森林產物可能遭求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的徒刑且併科高額罰金。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4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