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甘藷正產季 午茶食刻──冰烤甘藷或甘藷牛奶冰砂簡單做



甘藷牛奶冰砂低脂高蛋白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甘藷俗稱地瓜或番薯,不僅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及鈣質等各種營養素,更是時下最夯低GI(升糖指數)食物,是名符其實的養生聖品,受到許多減重人士喜歡。每年8至9月為新北甘藷產季,此時出產的甘藷碩大肥美,帶有濃郁甘藷香氣,甜度也達到巔峰,是品質最好的時候。



夏日午後來頓悠閒的下午茶是許多人假日的必備行程,配上手機悠閒追劇可說是夏季一大享受,但零食、蛋糕的高熱量也是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健康殺手,地瓜具豐富膳食纖維,或許當成下午茶,也是一種輕鬆健康較無負擔的選擇。




新北健康三寶甘藷正值產季


金山地區農會販售袋裝冰烤甘藷



新北市甘藷和綠竹筍、山藥為新北健康三寶,甘藷主要產區為北海岸金山、三芝及萬里,其中金山種植甘藷面積達96公頃,為新北最大甘藷產區。新北甘藷美味關鍵在於環境優良,北海岸緊鄰大屯火山群,除了有富含礦物質的火山黑壤土,更有陽明山清泉灌溉,以及帶有鹽度的海風吹襲,種植出的甘藷口感綿密細緻、甜度高,加上新北市甘藷產季較其他地區晚,甘藷有足夠時間可以生長、成熟,生產出的甘藷品質特別好。



而甘藷除了可以加薑、黑糖煮成地瓜湯外,也可以加白米煮成復古味的地瓜粥,甚至在外皮清洗乾淨,不用削皮切塊,依地瓜大小,在外鍋酌量放入1-3水蒸煮,即有方便好吃健康的甘藷可食,亦可用烤箱製作成「冰烤甘藷」以及「甘藷牛奶冰砂」!

如何烤出鬆軟綿密的烤甘藷,其實只要放入烤箱前,先將甘藷在冷凍庫冰鎮45分鐘,讓甘藷內部水分結冰膨脹,破壞纖維並擠出空氣,不僅可以縮短烘烤時間,還可以軟化甘藷肉質,之後包上錫箔紙烤至熟透,並用餘溫再悶10分鐘,鬆綿香軟又富含蜜汁的烤甘藷就完成!可以選擇趁熱吃或放入冰箱冷凍,即可享受如冰淇淋般的冰烤甘藷,兩種不同風味。



而愛美人士,據營養師表示,若是食用前先將地瓜冷凍,變成冰地瓜後再吃。因為冷凍後的地瓜,裡面的澱粉在冷卻的過程中,會形成結晶變成「抗性澱粉」,「抗性澱粉」的消化率和吸收率比一般的澱粉差,而且吃冰地瓜後吸收的熱量比熱地瓜減少一半左右,對於減肥、健康都是有所助益。


另外,還能將冰烤甘藷搗成泥,加入牛奶及冰塊打碎,上面再放上少許甘藷泥點綴,清爽的甘藷牛奶冰砂就完成了。炎炎夏日午後,來份冰冰涼涼的冰烤甘藷,或是甘藷牛奶冰砂,都是低脂高蛋白健康無負擔料理的下午茶美好選擇!

若民眾想購買新北健康甘藷的朋友們,您不一定要專程到產地北海岸購買,只要至新北市農業局「美味農業得來速」網站及金山地區農會、三芝區農會網站訂購宅配,滿額即享免運費服務,新北市各農會超市也皆有販售。若沒有時間準備烤甘藷的朋友不必擔心,農會也有販售袋裝冰烤甘藷,只要動一動手指,下午茶就能直接送!

※.購買資訊──

美味農業得來速:https://gogofood.tw/
金山地區農會超市:https://www.kingsan.com.tw/index.php?cPath=17
三芝區農會超市:https://www.3g.org.tw/index.php?cPath=4

圖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