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屏東一期水稻收割 農糧署籲不青割收益好

屏東地區5月中旬後陸續進入稻作收穫期,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農民,稻穀不搶割、不青割,夠成熟再收割,以確保收益。(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人氣: 155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21年05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簡惠敏台灣屏東綜合報導)屏東地區1期稻作進入成熟期,5月中旬陸續收割。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20日說,屏東一期稻作將進入收割期,近期氣候良好、穩定,稻穀毋須搶割,夠成熟再收割,稻穀品質會更好,收益好。

屏東地區5月中旬後陸續進入稻作收穫期,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農民,稻穀不搶割、不青割,夠成熟再收割,以確保收益。
屏東地區5月中旬後陸續進入稻作收穫期,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農民,稻穀不搶割、不青割,夠成熟再收割,以確保收益。(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南區分署指出,稻穀若搶(青)割,含水率過高,不只烘乾成本增加且加工成白米品質也降低,濕榖如果含未熟粒(青粒米)超過17%,或含水率超過32度則無法繳交公糧,同時也會影響糧商收購意願,而間接影響市場價格。

為讓農民了解稻穀分級收購,南區分署要求各公糧業者於經收點張貼各種水分含量下之收益表,農友可參照當地濕穀價格,選擇對自己有利方式售榖。

羅正宗與屏東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漢桓表示,一期稻作收割前和屏東轄區及中部糧食業者商討有共識,為維護屏東稻米品質,一期作濕穀收購基準為含水率30度內,每超過1度內將依時價減0.2元/台斤收購。

近期屏東地區氣候良好、穩定,稻農只要不搶割、不青割,除繳交公糧收益有保障,市場上稻穀也不因大家搶割、青割,影響品質及糧價,倘市價好,農友經評估也可販售市面,又多了一種選擇。農糧署南區分署再度籲請稻農,水稻成熟時再收穫,利己利人又賣好價格。

責任編輯:唐音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