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科學園區挖出逾2400具骨骸 待考古館辨認身分

(圖/翻攝南科考古館臉書)
(圖/翻攝南科考古館臉書)

(圖/翻攝南科考古館臉書)

台南科園區開發以來,發現大批史前遺址,考古學家耗費20年進行搶救,挖掘出的文物現保存在去年開幕的南科考古館,其中人骨骨骸就有2400多具,歷年來已整飭的僅有176具,以目前編制人力,5年僅能整飭50具,還有大量未知台灣古代歷史資訊,還沉睡在庫房中待人發覺。

南科園區自1995年開發至今,發現58處以上遺址,從出土的文物以及遺跡來看,為5000年前大坌坑文化到300多年前明清漢人文化,當時共挖掘出26萬籃文物及2400多具南島民族骨骸。

這些珍貴出土文物中,有模樣質樸有趣人面陶偶、雕刻鹿角刀柄、做工精緻的玉管珠串、炭化稻米、繩紋與几字紋紅陶罐,可以顯現當時先民重要的生活智慧與風俗習慣。

其中從南關里遺址大坌坑文化發現的女性骨骸,時間距今約5000年,可說是目前台灣本島年代最早、完整度最高的人類骨骸,其上顎側門齒與犬齒,生前就已拔除,手上還帶有貝殼製的手環。於旗竿地東遺址蔦松文化發現的「三疊葬」骨骸,距今1300至800年前,也是非常罕見。

今年3月,南科考古館從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本館借調林秀嫚博士,進行骨骸整飭。林秀嫚說,目前有3個研究員協助她整飭,用刷子、牙科工具把骨骸上的膠、泥土清掉,做人骨拼圖、放進無酸保存盒,加上基礎測量,一具就要花上至少一個半月時間。

林秀嫚說,在預算許可下,目前目標是5年50具骨骸,先從三寶埤遺址第4次挖掘出的骨骸做整飭研究,累積到一定資料量,就會發表研究發現。林秀嫚也說,2400多具骨骸真的很多,只能一個遺址、一個遺址接著做。

南科考古館主任黃宏文表示,考古館兼具研究與教育推廣功能,現有的文物與骨骸,是否一定要全部整飭研究,整飭的順序與重點,是考古界一直在討論的議題,尤其是骨骸,「是很特殊的存在,不是古蹟、不是文物,曾經是我們的祖先」,所以要慎重處理。此外,如果有機會,也希望企業來協助修復工作。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羅育祥犯罪動機竟是為「報復女性」…曾下藥性侵2少女 警憶:他相當狡猾 「可米小子」變身!許君豪「牙齒慘撞斷一半」 成都開業成最帥牙醫 大咖主持人爆「攝影棚當後宮」通通玩過!老闆幫擦N次屁股 鄭弘儀洩一線索

更多生活相關新聞
雙颱分隔千里「長出臍帶」 氣象專家:手牽手接力襲日韓
中秋連假車票 台鐵9小時賣24萬張
恆春婦產科醫師 洗腎空檔仍看診
偏鄉醫療人力不足 醫學中心支援
全球最佳大學排行 台大名列97首度擠進百名內
【誠徵好運王】5G手機 萬元渡假金 好康週週送!

今日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