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焦點 / 新聞資訊 / 彰化縣卓縣長訪視高齡44歲大村葡萄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彰化縣卓縣長訪視高齡44歲大村葡萄王
發文日:97/07/02
發佈單位:彰化縣政府 農業處

彰化縣長卓伯源27日上午前往大村鄉訪視高齡44歲的兩棵大村葡萄王老樹,同時訪視在民國53年引進葡萄樹的大村鄉農民賴炳芳先生,也邀請白桂芳博士講解診治辦法和如何延續葡萄樹生命,卓縣長期望大村鄉的葡萄產業能發展成為彰化縣的重要象徵。卓縣長表示,這2棵葡萄王是大村鄉發展葡萄產業的開基始祖,碩果僅存,需妥善防治老化,延續生命,營造彰化縣葡萄產業特色,其中1棵因自然老化而衰老的葡萄樹,卓縣長強調將請農會協助輔導,縣府也會負責幫忙,時值葡萄產期,卓縣長鼓勵大家多吃葡萄才會美麗又健康。

民國53年間大村鄉農民賴炳芳先生由日本引進6棵巨峰葡萄種在過溝村的自家門口,由於管理良好,加上氣候適宜,經賴先生大量扦插、接枝,繁衍很多樹苗推廣給農民,大村因此發展出葡萄產業,成了葡萄的故鄉。目前6棵葡萄樹只有2棵健在,7、8年前在新主人的照拂下也生氣盎然,每年結實纍纍,是一般葡萄的三、四倍,吃起來比一般葡萄更有味道。 

大村鄉的葡萄生產歷史悠久,農民已能接受計畫量產,在產期與質量上都有很大的改進,目前經大村鄉農會篩選套袋葡萄預約訂購情形非常良好,其價格2.5公斤頂級為600元、特級500元、優級400元,不分級3公斤套袋每箱300元,因做產期調節及高品質生產,今年的產期較短量也較少,請欲購者從速。

資料來源:http://www.chcg.gov.tw/agriculture/03bulletin/bulletin02_con.asp?bull_id=4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