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物】洛神花5大功效!活血護肝降血壓。點揀先最靚?

洛神花雖被稱之為「花」,但事實上並不是花!我們食用的部位是花萼,位於花最外層一輪葉狀構造,通常為綠色。洛神花則是酒紅色的鮮艷花萼,加上其眾多高價值的養生功效,故有「植物界的紅寶石」之稱!

洛神花兩大主要成份!

洛神花含有多種營養成份,兩大主要成份分別是植物多酚和花青素。

植物多酚:
能有效降血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花青素:
能抗癌及抗氧化

洛神花5大健康功效!

洛神花功效價值高,中醫認為具有降火、養顏、開胃健脾、利尿、去腫等功效;更含有豐富的蘋果酸、花青素、類黃酮素和多酚類化合物,為身體健康帶來以下5大功效及益處!

【1】保護肝臟
含多酚類物質有多重保健功效,可減少肝臟發炎機會、氧化傷害和細胞壞死的損傷,並讓肝指數下降。

【2】降血壓
花青素、類黃酮素等,能幫助血管舒張、降低血栓形成的功效。

【3】降血脂
花青素、類黃酮素有效降血脂,及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

【4】減低癌症風險
當中的花青素與原兒茶酸,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及代謝;黃酮類物質有強化血管、抑制凝血的作用,有預防及輔助癌症治療的效果。

【5】抗氧化
蘋果酸能減少發炎反應,並能增加人體氧化耐受性,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加皮膚修復能力。研究顯示,每天喝200cc洛神花茶,半年可減少皺紋深度50%!

雖然洛神花功效強大,但不是每個人也適合食用!胃酸分泌過多和脾胃較敏感人士,應避免食用。低血壓人士也不宜,因洛神花含有大量鉀質,鉀質會加速水分排走,從而令血壓降低!任何人如進食後感到身體不適,應立即停用並向醫生查詢。

如何揀選優質的洛神花 ?

在市面上售賣的洛神花品質有優有劣。在揀選時,可從洛神花的顏色、氣味、外形去分別優次。

優質的新鮮洛神花顏色鮮艷,飽滿完整新鮮不凋,並有自然酸味。優質的乾燥洛神花,則呈深紅色,果萼完整,破碎較少,帶清香微酸。

如發現洛神花顏色偏黑,代表已存放了太長時間,當中的有效花青素成份已氧化失掉,功效大減!故在揀選時,盡可能挑一些深紅色的洛神花才購買啊!

製圖/文字:Health 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英勇救人】93歲婆婆堅尼地城游水 遇溺獲7旬伯伯神勇救人
【咖啡因】晚上喝咖啡、奶茶睡不著?營養師:宜下午3時前把咖啡喝完
【本地研發】理大研「納米多環離焦」鏡片 中學生配戴1年後近視無加深
【重拾自信】美髮師為脫髮兒童提供假髮 幫助病童找回自信
【愛護牙齒】網民購環保「不鏽鋼牙線棒」被笑是牙齦切割器!牙醫解說選這一款牙線最適合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