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團隊證實 「金銀花」有效抗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傳統中藥除了清冠一號被認為對抗疫情有療效,高雄醫學大學客座教授率領的團隊也發現,傳統中藥的「金銀花」,同樣具有抗疫功效,而且只要用沖泡的方式,就能方便服用,但金銀花性寒,對於懷孕或腸胃不好的民眾並不適合,因此仍得由醫師來判斷使用。

圖/TVBS
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人都會準備防疫茶,來防止病毒上身,如今高雄醫學大學的客座教授,研究證實裏頭的金銀花,能有效對抗病毒。

高醫大客座教授劉校生:「新冠病毒它的入侵,還有它在進入以後,細胞裡面的複製,通通可以把它抑制下來。」

劉校生教授的團隊,發表好幾篇論文,結果最後發現中藥的金銀花結合黃耆,可以抑制細胞激素風暴,甚至可以對抗變種病毒株。

圖/TVBS
圖/TVBS

高醫大客座教授劉校生:「我們在做小組實驗的時候,早上喝一次下午喝一次,在喝的期間,你就可以看到我剛剛講的那個,微小RNA明顯的上升。」

因此現在坊間也有餐館,也跟著販售類似的茶包或是喉嚨噴劑,而成分就包含金銀花在內的各種中藥材。

餐廳業者蔡逸群:「本身我們的食材有用中藥材,跟中藥商也有認識,因為現在疫情很嚴峻,所以我們就拿保健的飲品跟食品,推薦給民眾。」

另外就連西藥房,也有開設防疫專區,其中靈芝多醣體、蜂膠及草本漢方成分的各種商品,詢問度就增加了八成。

圖/TVBS
圖/TVBS

藥師盧怡婷:「感染到的部份的話,主要就是一些,我們需要靠自己的抵抗力,當然你會有一些症狀,症狀的部分就是由藥去減輕你的症狀。」

金銀花以往就有治療皮膚病、感冒及退燒等功能,如今又被發現能對抗病毒,而中醫師表示,市售的防疫茶,就包含了金銀花、魚腥草及薄荷等清熱解毒的藥材以及黃耆、黨蔘及甘草等增加免疫力。

中醫師楊貴能:「(防疫茶)第一是增加免疫能力以為主,然後再來清除一些病毒,保護自己不要讓病毒來侵害到自己身體上。」

雖然可以預防病毒入侵,但對於孕婦及腸胃不好的民眾,仍得遵照醫師指示才能安心使用。

更多 TVBS 報導
沒確診也喝清冠一號?醫證實「高風險族群」要預防性投藥
清冠一號大缺貨!中醫「類清冠」有效應急 替代處方看這
快篩試劑開放個人進口 陳時中曝「條件」:不得販售
新冠若降第4類傳染病 理賠打1折最低剩2千

◤疫情升溫不鬆懈 必備防疫品◢
CSD中衛口罩補貨到 特惠66折起
防疫小尖兵 熱銷洗手機、消毒器這裡買
台日韓零嘴 宅家追劇必吃這款
居家辦公推薦 電腦桌椅狂殺3折起
Coway清淨機 認證抑制冠狀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