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都是寶!中醫師教你吃白蘿蔔,消炎、解毒、治乾咳


【周宗翰中醫師】白蘿蔔是冬天盛產的食材,中醫認為蘿蔔能清熱解毒、幫助消化,很多人誤以為蘿蔔很冷,其實蘿蔔生吃時是有辛辣感,蘿蔔真正的性味是辛甘。

中醫古籍裡說白蘿蔔生食升氣,熟食降氣。煮熟後沒有辛辣感,所謂降氣指的是使氣往下焦走,就有利尿功效,所以晚餐或睡前不可喝過多蘿蔔湯。但是白蘿蔔生食升氣,升氣是把氣升提到上焦,所以反而不多尿。

白蘿蔔別名萊菔,其實全身在中醫來說都是寶。我們食用的一般是根部,但實際上整株植物都是可吃的。

種子稱為萊菔子,是常用的中藥,炒過能祛痰止咳,消食化積,我常常用炒萊服子來治療痰濁濕阻型的子宮肌瘤,這類型子宮肌瘤體質通常喜食油膩厚味、甜食,而台灣常常濕度偏高,內在飲食失調加上外面環境干擾,內外皆產生「痰濁」,就容易產生子宮肌瘤。

炒萊服子就是適合改善這樣的體質,而蘿蔔葉也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增加身體免疫力,含有豐富纖維,能治便祕,也可消食理氣,散瘀消腫,對於乳房纖維囊腫,乳汁不通也有幫助,但須與其餘中藥配伍如蒲公英、浙貝母、王不留行子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白蘿蔔搗汁漱口,可以治療口腔潰瘍,如果將上薑汁可以改善聲音嘶啞、失音,本身咽喉乾燥,一直乾咳,可以使用白蘿蔔汁、梨汁、生薑汁各1:1混勻,加冰糖適量分兩次溫開水送服。

如果是容易長痘痘的,可以使用鮮蘿蔔汁,加甘蔗汁,1:1調勻,以溫開水沖服,能消炎解毒,也有促進胃腸蠕動的功效。

要注意的是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很多老一輩的人常說白蘿蔔寒涼,吃了會「破氣」,不適合與人蔘一起服用,其實氣也分好壞,「正氣」是好氣,「積滯之氣」乃壞氣,如果能破除積滯之氣,可令人正氣更佳,達到陰陽平衡,其實會使人體更健康。

在古籍中不乏人參與蘿蔔同用以治病的例子:《三因方》用人參、黃耆研末,紅皮大蘿蔔蘸食,治陰虛血尿,亦可治砂淋、石淋(泌尿系結石)。

明代名醫傅青主以人參配蘿蔔治倒飽中滿與氣虛、食不消化等病,所以服人參忌吃蘿蔔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兩者同用取其消補配合,扶正祛邪,對某些疾病還是特殊的治療效果,因此服用人參時,可以吃蘿蔔,不僅不影響人參的補益效果,反而能減少副作用。

作者簡介:周宗翰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炙醫學專科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快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讓我們守護你每一天的健康

延伸閱讀:


原文引自:蘿蔔葉也能散瘀消腫!中醫教你巧吃白蘿蔔消炎、解毒、治乾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