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就靠它! 農委會技轉第一支台灣藜保健食品

南美洲的藜麥被歐美國家視為營養價值最高的「超級食物」,其實生長在台灣的台灣藜營養價值又比藜麥還高,堪稱是台灣穀類紅寶石。農委會與相關單位合作推動台灣藜的多元化應用,建立成熟的技術,證實萃取出的成份有不錯的護肝成效。今天(23日)農委會與民間公司簽約進行技轉,未來農民會以契作方式供應原料,台灣藜的身價可望翻倍!(張佳琪報導)

近幾年紅翻全球的超級食物是藜麥,進口後在台灣售價不便宜,但台灣本身就有生產比南美藜麥營養成份更高的台灣藜,它的蛋白質含量14%是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14%是燕麥的3倍,具有多種有益身體的元素以及9種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且脂肪與澱粉量很少。

台灣藜麥種植在東部與屏東等原鄉部落,是原鄉重要作物。農委會與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等單位合作,開發出萃取技術,將台灣藜萃取成份製成護肝保健食品,對脂肪肝尤其有效。23日這項技術正式以專屬授權方式技轉給生技公司,發展第一支台灣藜護肝保健食品。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台灣藜成為保健產品原料後,農民會以契作方式提供原料,價格可望提升,對農民收益會有幫助。陳駿季說:「台灣藜如果只當作鮮食原料,產品每公斤大概幾百塊價格,透過萃取變成保健產品,甚至未來變成植物藥,它的產品價值是非常高的達數十倍到數百倍之上」。

目前台灣藜的種植面積180公頃,年產量180公噸,約有20個產銷班。陳駿季表示,未來會有計畫地推動,透過契作引導農民種植,建立穩定生產模式,擴大台灣藜的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