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台東區場已建構六級化產業模式,近期推出原生木虌果新品種「臺東1號」,並研發木虌果蜜餞及木虌果酥,期待帶動一級生產到行銷,促進當地農業觀光樂活產業發展。

整理=編輯部

台灣原住民傳統作物「木虌果」,以類胡蘿蔔素含量為各蔬果之冠,富含茄紅素及β胡蘿蔔素,是近幾年保健飲食新寵。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簡稱台東場),耗時6年推出木虌果新品種「臺東1號」,並研發木虌果蜜餞及木虌果酥,期待創新加值,帶動當地農遊產業發展。

來自天堂的果實「木虌果」成為台東地方特色

「木虌果」有「來自天堂的果實」的美稱,屬於葫蘆科苦瓜屬,是台灣原生的果菜類作物,目前在台東已經成為小有規模的地方特色產業。原生木虌果在產官學界共同努力推廣之下,從一級農業生產、二級農產加工發展至三級農產直銷與農遊體驗,每年夏天產季都會吸引遊客來體驗農產DIY的樂趣。

台東場說明目前已建構六級化產業模式,近期推出原生木虌果新品種「臺東1號」,此品種夏季果實成熟僅需59天,是早熟品種,每公頃年產量達43.8公噸,高出東南亞品系1倍,以期穩固一級生產基礎,完整產業價值鏈,極具栽培競爭力。

木虌果全利用!躍升當地新興伴手禮

此外為促進木虌果全果利用價值,台東場已研發木虌果蜜餞及木虌果酥,未來將推廣提供業者應用,希望藉由多元應用伴手禮創新加值,期待帶動一級生產到行銷,促進當地農業觀光樂活產業發展,「喜提好物,暢遊台東」。

台東場表示,木虌果系列產品,由成功鎮農會開發的木虌果凍飲拔得頭籌,是目前台東木虌果加工品上架流通最廣者,巧妙地與台東特色作物洛神葵及晚崙西亞結合,散裝產品在農會超市及全家便利商店都可以購買得到,另外為了送禮方便,亦有禮盒包裝,美觀大方。

此外,台東近期更推出木虌果果醬,可塗抹在麵包或餅乾,或是淋在優格和奶酪上,香濃不膩,酸甜好滋味。盛夏清涼美味選擇多,有成功鎮農會研發的木虌果冰淇淋,或是與著名冰棒品牌「春一枝」合作,聯名推出木虌果鳳梨冰棒,在炎炎夏日洗禮下,一解暑氣。

消費者如想嘗鮮自行料理,鮮果可以直接向農友購買,或利用台灣好農電商平台宅配享優惠,木虌果加工產品也可透過網路平台或電話洽詢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購買。

台東縣成功鎮農會木虌果系列產品。(圖片來源: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天堂來的果實!能做菜、調果汁又營養的「木虌果」
「木虌果」果肉再利用!做成果汁、蜜餞提升經濟價值!
簡易套袋這樣挑!「木虌果」的蟲害問題就能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