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的最好 胭脂樹好顏色


發佈時間:2017/05/31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31 10: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這是什麼果樹啊?是紅毛丹嗎?在鄉間庭院裡偶而可以見到滿樹通紅的植物,原來它叫做胭脂樹。

胭脂樹是台灣庭院中常見的植物,但僅作為景觀作物,農政單位覺得相當可惜。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胭脂樹為亞馬遜河流域與西印度群島熱帶地區常見的染料作物,主要利用部位為種皮,當地原住民,常利用果實內種子,用手掌搓揉後將種皮所產生汁液拌著唾液,塗抹臉部或身體作為裝飾,就像塗抹了胭脂一般。

胭脂樹用於染料已經有很悠久的歷史,台灣在1910年代由南洋引進種植,用於觀賞及染料。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近年食安問題頻傳,許多人對於人工合成色素存有疑慮,使得天然色素再度受到矚目。胭脂樹不僅具觀賞價值,其種子萃取出的色素,具有天然、安全、無毒性的絕對優勢。
 

衛福部認可的天然食用色素「婀娜多」 (Annatto)即是由胭脂樹種子萃取,別稱「紅木素」或「胭脂樹紅」,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主要包含脂溶性的紅木素(bixin)及水溶性的降紅木素 (norbixin)兩種色素,顏色呈現黃色至橙色,具有抗菌、抗氧化效果。

可用於美化產品顏色,如甜點、飲料、麵包、乳製品或加工乳酪等,在食品工業界運用相當頻繁;也可用於製作化妝品原料。

胭脂樹原產地為熱帶美洲,為多年生常綠灌木或喬木,高度可達2至3公尺,秋天開花結果,花朵為粉紅色,花期為10月至翌年1月,可達4個月;果實為紅色心形蒴果,外表密披肉質軟刺,外觀特殊搶眼,賞果期在12月至翌年2月,長達3個月,全台皆可種植。

台東改良場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探討胭脂樹的經濟栽培模式,進行利用研究,亦可推廣部落種植,結合在地風味料理,成為帶動休閒農業發展的地景作物。(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果樹#紅毛丹#庭院#植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1621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