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茶的保健

文、攝影/蔡蜜綺

從早期的「奉茶」延續至今,炎炎夏日,想要來杯清涼的飲料解解渴時,許多人的最佳選擇不外乎就是青草茶,一飲而下讓人有消暑退火的舒爽感受,到底這一杯飲料有什麼神奇的魔力呢?

青草達人翁義成從事青草藥行業已三十餘年,熟知臺灣民間藥用植物的辨識與應用,現任萬華青草商圈一順青草店負責人。請他來談談青草茶的保健知識。

青草茶屬性較涼,一般人多認為夏天是喝青草茶的時機,其實不然,從青草店整年都在販售就可知道,它一年四季都可以喝。

所謂不適合喝青草茶的情況,通常與個人體質有關,像有些人一年到頭都在喝也沒事,但有些人卻只能夏天飲用,冬天太涼冷就不能喝。另外夏天與冬天的青草茶,配製藥方也不同,有些店家冬天煮青草茶,會加一些魚腥草、桑葉,因為這兩者對風寒、過敏性鼻炎有幫助;由此可知,青草茶四季皆宜,只要體質不排斥,就可飲用。

功效&益處 

很多人都曉得,青草茶的功用是退火,像有些人火氣大,夏天經常中暑,或者嘴破、喉嚨痛,就會喝個青草茶降降火氣;除了青草茶本身能夠消暑,也因為它是茶飲,水分喝得多自然有助於代謝體內的熱氣。然而,青草茶的好處不只這樣,有些人經常晚睡,青草茶裡頭的薄荷成分可提神醒腦,針對熬夜容易疲倦的人,即有不錯的保健效果。根據農委會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實證, 青草茶也具備抗氧化功能,可以抗發炎,對愛美女性有良好的護膚成效。

禁忌&不宜

一般建議,懷孕婦女不要喝青草茶,主要是媽媽喝什麼,胎兒也會吸收到,青草茶畢竟帶有藥性,胎兒及一、兩歲左右的小朋友,年紀都還太小,不適宜飲用。有些婦女懷孕時,會產生嗜酸情況,特別想喝洛神花茶,這些也都要避免。還有體質虛冷,尤其已經在拉肚子的人,也不可以喝青草茶。年紀大的人雖然可以喝,但要從少量喝起,身體可接受再慢慢增加。此外,適逢經期的婦女要注意,若喝的青草茶具活血功能,可能造成月經大量流血,不可不慎!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6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