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清熱解毒降血壓!4 招讓炒菜翠綠不變黑

空心菜清熱解毒降血壓!4 招讓炒菜翠綠不變黑

空心菜是自助餐、熱炒店的常客,也是餐桌上搶手的家常料理,趁著夏天盛產來吃空心菜,不僅口感爽脆很下飯,還能清心降火!究竟空心菜有什麼好處?跟著營養師來認識怎麼吃。

你最愛的空心菜是什麼滋味?空心菜無論是蒜炒、蝦醬、腐乳、沙茶,還是炒牛肉、炒羊肉佐料,做成湯也很鮮甜美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心菜為什麼是空心的?

空心菜顧名思義,因為莖部是中空而得名,其實它的本名是「蕹菜」,閩南語又叫作「應菜」。由於空心菜是水陸兩棲的植物,根部在水田裡不易呼吸,因此莖部特化成像氧氣筒一樣,以利儲存空氣;而土植的空心菜則匍匐地面,葉片更為細長。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心菜營養多!降火守護心血管

空心菜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熱解毒的效果,其富含維生素 A、β-胡蘿蔔素、類黃酮素等抗氧化物質,能夠抵禦自由基危害、抗發炎;還有葉酸幫助胺基酸的利用,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空心菜含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水植空心菜的含鉀量豐富,能夠排除體內多餘水分,有助於血壓調節。

空心菜怎麼炒不會黑?

由於空心菜的鐵質較多,很容易在料理過程氧化,最怕炒出來一片黑!保持翠綠的關鍵在這 4 步驟裡:

  1. 選擇水植空心菜:水耕比土種的空心菜較不會變黑。
  2. 使用對的鍋子:避免用鐵鍋,改用不沾鍋或不鏽鋼鍋。
  3. 大火快炒:先下莖,再下葉,快炒至八分熟即可。
  4. 放米酒、醋或檸檬:前鍋前加入,可以延緩氧化速度。

空心菜如何挑選?

到市場買空心菜要仔細觀察,避免挑到老菜:

  1. 葉片完整、光澤翠綠,無黃葉和軟爛部位。
  2. 莖節清脆易折,避免過長或過粗。
  3. 若莖節旁發根已長出嫩芽,代表老化口感較不佳。

空心菜如何保存?

買回來的空心菜若沒有當天享用,記得要冷藏保存。無須用水沖洗,先把發黃的爛葉剔除,接著沾濕紙巾包覆根部,再用塑膠袋或保鮮袋密封包裝,大致可存放5日。

營養師提醒,空心菜屬於高鉀蔬菜,腎功能不好的病患要留意,菜汁裡有溶出的鉀離子不應食用;而空心菜性寒,經常拉肚子、體質虛寒的人不宜吃太多。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1.農業委員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空心菜
2.鮮享農YA – 農糧署

延伸閱讀
你叫得出名字嗎?這些豆類才是蔬菜!菜豆的營養、好處一次看
洋蔥生吃還是煮熟好?不同顏色營養有別!挑選、保存、料理方式全解析
青椒、黃椒、紅椒原來是同一種?顏色不同營養有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