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台灣餐飲業目前內用已禁止使用塑膠吸管,展望2030年也計畫完全禁止一次性塑膠用品。在手搖飲當道的寶島,環保與便利如何同時兼顧將是一大課題。而2020年6月成立的「玩艸植造」,以蒲草製作完全天然、可自然分解的一次性環保吸管,運用性值得持續關注。


採訪·撰文=羅璿

走在路上突然想來杯檸檬綠,或趕在上班前在早餐店外帶一杯大冰奶,若使用店家提供外帶的塑膠吸管總想到海龜插鼻孔,心不安,而自備的環保不鏽鋼、玻璃吸管,可能剛好忘記清洗、帶出門。難道沒有可以同時兼顧環保又便利的一次性吸管解方嗎?

台灣於2019年7月開始限制政府部門、學校、百貨公司業及購物中心、連鎖速食店等4類對象,內食餐飲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環保署也公布預計在2030年前完全禁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現在已經有不少業者、消費者超前部署,希望找到代替塑膠吸管的方案,包括這家創立不到一年的新創公司,2020年6月成立的「玩艸植造」,發現東南亞路邊常見的不起眼雜草,竟有無限環保可能。

開發蒲草吸管的「玩艸植造」成立於2020年6月,由擁有技術背景的洪誠孝(左二)與餐飲經營經驗的陳柏燊(中)共同創辦。(攝影:羅璿)

路邊雜草玩出環保新意

大約在2018年前後,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原本經營咖啡桌遊店,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客人因擔心店內提供的不鏽鋼吸管的清潔度,根本不敢用:「不鏽鋼吸管是一個環保方案,但不夠方便。而用吸管、享受便利不應該讓人感到罪惡。」

當陳柏燊聽到東南亞有一種叫做「蒲草」的雜草,買了機票就立馬飛去現場看了。「他其實非常行動派的。」共同創辦人洪誠孝笑說。

嘗試一個新材質時,也有一定考量,洪誠孝說:「也許很多材質很有潛力,但在過去沒有使用過,沒有累積性的安全紀錄,很難帶回這個社會。那時我們發現蒲草時,感覺很振奮,因為台灣曾經出現過。」早期台灣有許多家具是用蒲草製作,也就是說,台灣是適合種植蒲草的環境。

來自大自然,製程也是純天然

「玩艸植造」在宜蘭員山、冬山鄉的水田種植蒲草。採收後,一根根蒲草用水清洗、裁切、UV燈照射一天消毒、再乾燥。經過幾個月的調整研發,2020年7月左右,第一批種植出來時60幾萬隻,8月就有第一家餐廳使用,直到現在已經賣掉了近50萬支。

玩艸植造於宜蘭將廢棄水田再利用來種植蒲草。(圖片來源:玩艸植造提供)

「我認為我們可以算是一個蠻終極的解答」。洪誠孝說:「蒲草吸管使用便利,用完丟棄後跟落葉一樣,可自行分解,不對環境造成任何負擔。」

那麼,這如雜草般好生長,不需農藥,又可自然分解的蒲草吸管,會是一次性環保吸管的未來終極解方嗎?

負的碳足跡、完全生物分解

首先,完全植物基底的蒲草吸管,生產碳足跡幾乎為零。洪誠孝說:「這個植物本身是固碳的。它種植、植栽時,就會把碳轉換到地下根莖。」

生產蒲草吸管過程中,玩艸團隊評估唯一最消耗能源就是雷射裁切的用電,再加上配送運輸整合計算,洪誠孝拍胸膛說:「我有信心我們的碳足跡,不是零就是負的。」

蒲草吸管完全天然無加工,號稱可自然分解。(攝影:羅璿)

此外,蒲草吸管號稱可完全分解。

與竹吸管、米吸管、甘蔗吸管等使用植物纖維、植物渣再製成的PLA吸管不同,蒲草為一體成型的全天然植物吸管,不需多餘加工程序,且標榜丟棄後就像草一樣,在自然環境3~6個月後會自己分解。而PLA吸管分解需處於60℃以上高溫高濕、有厭氧菌的環境,更需耗費約60天。

紙吸管就更不用說了,即使看起來是可回收的紙類,但其實它一沾到食物就變成垃圾、不可回收,而且也不能用來堆肥,因此還是屬於一次性吸管。

一支不到1元、保存期長達2年

環保效益值得讚許,那餐飲業者最在乎的成本與供貨穩定性呢?

洪誠孝透露,大量購買蒲草吸管單價換算不到1塊錢,大約浮動在0.8~0.95元一支,且未來台灣大批種植後,有望再壓低到0.6~0.7元一支。而除了蒲草吸管,目前市面上售價比1元還低的環保吸管可能只有麥稈吸管,只不過麥稈不耐高溫、且有獨特的麥稈味,多數人可能無法適應。

2021年2月開始提供蒲草吸管的「甘馧 Thanks Giving 」飲料店管理部長陳芍樺分享:「我們也用過甘蔗吸管,但保存期限太短只有6~9個月,而米吸管則是太重、太粗,佔空間。」而蒲草吸管相對輕巧,且標榜只要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保存時間長達2年,是比較方便保存的選擇。

只不過,呈曜包裝事業總經理許呈湧說:「如果植物基吸管只是完全乾燥,遇到濕氣容易發霉。」也因此在東南亞,蒲草吸管通常都像生菜一樣冰在冰箱。對此,玩艸團隊表示,他們的蒲草吸管經過乾燥處理沒有發霉疑慮,除非儲存處特別潮濕。

比紙吸管堅固、無異味,也有消費者看好

最後回歸到消費者願不願意使用的問題,《食力》隨機抽訪使用過蒲草吸管的消費者,持正面意見的葉先生、陳小姐十分看好它:「這比紙吸管好用,沒有怪味,而且比較堅固!」

易脆、粗度,供貨將是未來課題

不過,乾燥容易碎裂、又無法大力吸料的蒲草吸管,恐怕還是無法完全滿足消費者。

許呈湧提出植物吸管脆裂疑慮,他舉例中空的竹吸管也經常用來做環保吸管:「但經過乾燥後,品質變得不穩定,使用上若吸得太大力,恐怕也會造成破損。」只怕同樣問題也在同是中空植物的蒲草上發生。「蒲草確實比較容易碎裂。」陳芍樺說。

此外,衛生可能也是疑慮。持反方意見的消費者王小姐表示:「紙吸管容易軟掉、塑膠的又不環保,但還是會怕這個草吸管不夠乾淨啦!」另一位林小姐則認為,「它不適合外帶,使用過程中大力一點碰到就裂開了,使用過程中恐怕也容易吃到蒲草渣。」

對此消費者疑慮,陳柏燊表示,蒲草吸管使用果乾機紫外線消毒,而針對植物渣可能吃下肚的疑慮,陳柏燊解釋:「基本上喝茶的時候,也會喝到茶葉的小殘渣。」因此需要確認的只是植物本身的可食性,而玩艸日前已送蒲草原始植株的樣本進行生物鹼檢驗,確保就算消費者吸收蒲草的植物渣,也不影響身體健康。

「甘馧 Thanks Giving 」飲料店在櫃檯擺設吸管盒,供消費者1元買一支蒲草吸管。(圖片來源:甘馧提供)

再來,完全天然的蒲草吸管,最粗頂多只能讓西米露通過,洪誠孝直言:「粗的強求不來」,但求若能改善細吸管市場便已足夠。

蒲草吸管由一整根蒲草製成,粗度較細、適合不加配料的飲料。(圖片來源:玩艸植造提供)

最後,供貨穩定得先要讓原料穩定,因蒲草在風大的地方難以生長,不可種植在溫室、需要年均30度的溫度,諸多天候的限制在不時受颱風影響的台灣,產量不定,也需要業者納入考量。

多認識蒲草,永續始於現在

2030年全面禁止使用吸管,聽起來很遠,但現在的創新就是明天的歷史,越早開始,對地球越好,也讓消費者與餐飲業者,有更多時間適應、優化新的餐飲日常。

在諸多業者投入開發環保餐具之時,玩艸為環保材質的創新運用帶來新的可能。陳柏燊說,「與其認識玩艸,更希望大家認識蒲草吸管」洪誠孝則補充,「玩艸字面上是『玩耍』、『玩賞植物』,而最終價值還是要在社會上注入新的力量,解決痛點。」

或許蒲草吸管的開發前景仍有許多待克服的問題,它也許也不是完美的終極解方,但絕對是個更環保的新「吸」望。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你的「生態存摺」有多少存款? 減塑,請你斤斤計較
手搖杯將能真正「100%無塑」?中華紙漿打造全紙回收食品容器
『網路調查』自備吸管的無痕飲食是個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