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與台中市大安農會聯手合作,從2020年以參與式選種管理模式進行優質芋種篩選,以避免種苗攜帶重要致病性病原,促使產值更穩定。

整理=編輯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簡稱種苗場)為呼應芋頭產業對於優質健康芋種苗需求,與台中市大安農會聯手合作,自2020年以參與式選種管理模式進行優質芋種篩選後,可在田間栽培初期有效減少嘉賜銅防治藥劑使用量,同時降低缺株補植比例達3倍,所生產之芋頭品質比自留種還佳。

過去使用走莖育苗 芋頭種植易染病!

種苗場說明,國內芋栽培面積將近2400公頃,每年種苗需求量超過9500萬株, 過去農民自留芋苗繁殖是以田間走莖苗作為下一代栽培之種苗,然而田間檢定竟高達25%土拔芋苗罹染疫病、軟腐病或白絹病等病害,對芋產量與品質影響甚鉅。

參與式選種管理 使優良基因持續繁衍

種苗場指出,參與式選種管理模式即是從「好芋種」挑選開始,該場育種專家與當地產業達人共同挑選好種,然後利用病害檢測技術篩選無病毒病原感染之植株,再以組織培養方式量化繁殖後,在具有良好隔離措施之採種田進行大量繁殖健康種苗與母本更新作業,以避免種苗攜帶芋重要致病性病原(病毒、真菌和細菌性病害以及蟲害),再回到農民田間種植,使優質的基因得以繁衍。

無特定病原芋健康組織培養苗生產流程。(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種苗場表示,在台中市大安區農會的協助下,芋健康種苗目前已在台中大安地區進行試種推廣,未來期望能推廣至更多產區,讓農民能用好的芋種苗,種植出品質一級棒的芋。現在正值中部地區芋之盛產季節,請大家一起來支持國產優質好芋!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避免芋頭染病腐爛!苗栗農改場建議提前消毒種苗 有效降低缺株率至1%以下!
帶芋頭香味的米飯!新品種「桃園6號」可減少20%農藥 有機水稻新選擇
中秋節除了柚子與月餅,吃芋頭還象徵富餘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