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水生綠肥滿江紅,綠色環境給付的新選擇

水生綠肥滿江紅,綠色環境給付的新選擇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49次

編號:11101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110年)初建議將滿江紅列入「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綠肥作物,經農糧署110年12月21日會議同意,自111年起增納滿江紅為綠肥作物種類,可於現行以旱作綠肥作物為主外,提供另一種選擇。

滿江紅是一種可以固氮的水生蕨類,在化學肥料不普及的年代,是水田很重要的氮營養來源。農委會林前主委聰賢於107年11月之青農座談會,反應有農民希望可以增加休耕綠肥的選項,詢問宜蘭二期作湛水栽培滿江紅為綠肥作物之可行性,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隨即向農業試驗所取得本地品種(羽葉種,學名Azolla pinnata),分別於蘭陽分場及吉安場區試驗田繁殖觀察。

經宜花二地同時試驗,並於108-109二年選取6處試驗/示範區,依實地的田間栽培觀察研究結果,推薦於7-9月間施放滿江紅最為適合,每分地施放1.4公斤(約可覆蓋1平方公尺),至長滿田區只約需2個月,之後至翌年整地前,都可以完全覆蓋田區。此一特性對公所負責休耕綠肥檢查的承辦人員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優點,因為讓勘查時間更具彈性。

生長良好的滿江紅,於翌年整地時翻入土中,約可提供一期作水稻每公頃30公斤的氮肥,相當於全期總量的四分之一,足以完全取代基肥的施用。滿江紅不但有固氮的功能,減少後作氮肥施用,更在休耕的數個月的期間,利用太陽能行光合作用生產大量生質量,也有固碳的效果。花蓮場已針對此二種休耕模式的碳吸排效應,規劃觀察研究。

滿江紅的適用區域,以天然降雨或地下水等水源供應充沛,且非屬地下水管制區範圍之田區適用,避免蓄水情形不穩定影響滿江紅生育。湛水栽培滿江紅前,應先輕度整地,以避免再生稻、稻草漂流、集中或阻塞水路等問題發生。田間湛水至3公分以上,同時施用福壽螺防治藥劑,生產環境維護期間需保持水位避免乾涸。

申請休耕獎勵者,田區應注意田間管理,無再生稻、雜草蔓生並防止福壽螺、病蟲害,且不得種植其他作物及從事經濟活動或事業之生產。滿江紅覆蓋率占該田區面積百分之五十以上,核予獎勵金每公頃4.5萬元(含滿江紅種苗費、翻耕費及至少1次之蟲害防治費用)。田區未落實田間管理,致有再生稻或雜草叢生、荒廢或福壽螺及其他病蟲害影響鄰近農業生產環境情形者,屬勘查不合格,不核予獎勵。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700
e-mail:lifeng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倪禮豐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