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芋」其實不是花?竹子湖仙氣花田、桃園繽紛彩芋季...看這篇才懂玩!

文/高依汾  攝影/高依汾
2021/04/01 10:30

4月是竹子湖海芋盛開的時節。

又到了海芋盛開的季節,純白的海芋讓人看了心情愉悅,找個好天氣,到陽明山竹子湖來賞花,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順便了解竹子湖的過往歷史及現今的花鄉風情。

看更多>「360度水舞秀、台南最美藝術節」連假跟著拍!全台4大玩樂活動懶人包

◎竹子湖輝煌歷史 蓬萊米發源地

竹子湖是火山爆發後所形成的一座天然堰塞湖,被大屯山、小觀音山、七星山所圍繞,在湖水退去後曾經長滿箭竹與孟宗竹,因此被稱為竹子湖。這塊窪地位在陽明山的山腰處,海拔高度大約650公尺,氣候涼爽多雨,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少見的休閒農業區,除了竹子,這裡還種植過茶葉、柑橘、稻米與高冷蔬菜,尤其以稻米最具歷史意義,日治時期因為日本人吃不慣台灣的稻米,帝國大學的教授「磯永吉」便將台灣本土的「在來米(米粒長、黏性差)」改良為「蓬萊米(米粒圓、黏性強)」,在竹子湖試種成功後,更將此品種推廣至全台各地,後來甚至大量出口至日本,成為天皇御用之米,磯永吉也被稱為「蓬萊米之父」,如果想要了解這段稻米演變史的話,不妨至竹子湖派出所與湖田國小間的「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參觀。

故事館內還原早期竹子湖拔穗與選穗的場景。

◎竹子湖迷人風情 海芋之鄉

竹子湖獨特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成為許多外來花卉的培植地,1969年開始種植海芋,如今已是台灣主要的白色海芋產地,又有「海芋之鄉」的美名。

竹子湖海芋季已經展開。

竹子湖主要分為下湖(海芋大道)與頂湖兩個區塊,海芋大道的店家較多且集中,頂湖則有小油坑做背景,氣勢較磅礡。竹子湖有不少步道可供選擇,包括頂湖賞花環狀步道、芋見小路、水車寮步道、海芋環狀步道等,遊客可以沿著步道在花田周邊觀察各家花況,選擇自己覺得漂亮的園區付費入園,每家海芋園依花況品質及園區大小,收費不盡相同,從50、100到150元都有,有些費用是只能純入內拍照,有些可以親自換穿青蛙裝下田摘採,或兌換老闆摘好的花3朵、6朵或8朵不等。不想把花帶回家的遊客,也可選擇折抵店內飲料消費。

因為有收取費用,店家們都絞盡腦汁,設計各式各樣的拍照場景,今年有白色浴缸(花谷海芋園)、門(財福海芋園)、三角形歐風木屋、鞦韆、畫框(名陽匍休閒農莊)等不同的地景花藝設計,滿足大家拍好拍滿的慾望。

如果想把美美的海芋帶回家,摘取時應選擇3分開至5分開的花朵,「反手」握住花莖下方基部,以「抽拔方式」由莖部下方往上順勢拔起,花莖會保留較長的長度,放入水桶中吸水或保鮮液,帶回家之後應放置於陰涼處,水的高度大約3~5公分即可,每日換水時,需要修剪掉下方1~2公分軟掉的莖,讓剩餘的花朵更容易吸收水分,萬一天氣太熱,還可以添加冰塊來降溫喔!

濕地型的海芋田需換穿青蛙裝才能下田。

頂湖入口處的地景花藝設計。

三角形歐風木屋很受遊客歡迎。

賞花小學堂 海芋二三事

竹子湖以海芋聞名,全台80%~90%海芋來自於此,每年的1~5月是海芋生長期,其中3~4月是花朵最盛開的季節。海芋又叫「馬蹄蓮」,原本來自非洲南部,現在紐西蘭成為最大生產國,但它在全世界都相當受到歡迎,尤其歐美國家的新娘,特別喜歡用海芋做為新娘捧花,因為它象徵純白、優雅與和平。

海芋白色漏斗狀的部分,最常被誤認成它的花朵,其實那是它的「苞片」,也就是變形特化葉,長在花序的柄梗處,並包圍整個花序,具有保護花芽的功用,因為具有花瓣的顏色,故能協助傳粉繁衍。此外,因外觀如火焰,另有「佛焰苞」的美名,意思是長得像供奉佛祖的燭台。

這樣單一巨大的苞片,常見於天南星科植物當中,火鶴花亦是如此。被它包裹在中央的那根黃色肉穗花序(spadix)上面的小花們,才是海芋真正的花朵所在,長在上方的是雄花、下方是雌花,不仔細看還真的不會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大自然的奧妙,總讓人感到神奇。

黃色肉穗花序上的小花才是海芋真正的花。

歐美新娘喜歡用海芋做新娘捧花。

順遊小油坑 活的地理教室

距離竹子湖10分鐘車程的小油坑,被稱為「活的地理教室」,是陽明山上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適合賞完海芋後來個順遊之旅。

被綠樹與草皮覆蓋的陽明山,常讓人遺忘它的「火山」背景,來一趟小油坑就能體會它在綠色面紗下的火山威力。一下車,濃濃硫磺味撲鼻而來,再往前走,就能聽到噴氣孔嘶嘶作響,還看得到山壁上的黃色硫磺結晶,與不斷冒出的陣陣白煙,走道旁的泥漿中冒著滾燙的泡泡,更加感受到它的熱力四射。

小油坑的硫磺氣,冷卻後形成磺油,過去常被用於火藥、化肥、電池中的硫酸,與造紙業中的漂白劑等,曾是重要的資源,國家公園成立後已禁採。

這裡海拔雖然只有800公尺左右,但天氣變化迅速,陰天時淒風苦雨、伸手不見五指;晴空萬里時藍綠分明,美得令人讚嘆,千變萬化的風情,成為它迷人的另一個原因。不過,在此要提醒大家:噴氣孔高溫且地質鬆軟,千萬不要越過步道或圍欄,另外,岩石含腐蝕性物質,絕對不可觸摸。

小油坑被稱為「活的地理教室」。

加碼桃園彩色海芋季 海洋奇芋記

不讓陽明山專美於前,由桃園市政府主辦的桃園彩色海芋季也已展開,以「海洋奇芋記」主題打造出一座花卉海底樂園,4月11日前,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民眾可以前往桃園市大園區聖德北路與田溪路交叉口、溪海休閒農業區參觀,一共有6萬株8種顏色的彩色海芋、2萬株香水百合及20萬株在地花農種植的花卉等著大家!

桃園彩色海芋季以「海洋奇芋記」為主題。(桃市府農業局提供)

桃園彩色海芋季現場有6萬株8種顏色的彩色海芋。(桃市府農業局提供)

〈旅遊資訊〉

1.竹子湖海芋季即日起至2021年4月25日止,網址:www.callalily.com.tw。竹子湖的停車空間很少,大部分是私人計次停車場,費用約100~200元(有的可抵店內消費),即日起至6月20日期間,陽明山仰德大道逢例假日皆有交通管制,不妨在捷運北投站搭小9、129(假日);捷運石牌站搭小8、128(假日)前往;其他如260、紅5、109(假日)、681、1717等,可搭至陽明山上後再換接駁車前往竹子湖。

2.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地址:陽明山竹子湖路15-2號,網址:https://www.ymsnp.gov.tw/main_ch/com_tourmap_m.aspx?id=42&uid=1393&pid=72

3.小油坑服務中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9號,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停車費汽車每小時30元。

4.桃園彩色海芋季網址:www.2021callalily.com.tw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全台第一間「遊艇星巴克」特色門市在宜蘭!第二杯半價優惠、首賣商品曝光

高雄、屏東「最美古蹟旅社」變新景點!日式老建築裡打卡網美冰品喝咖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