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菱角產季到量少價揚?農會:拍賣價比去年好

菱角每年約在國慶日前後進入盛產階段,但今年菱角主要產區臺南官田因8月連續降雨,致使菱角開花不順,傳出一、二期產量剩下3成情形。不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往年一、二期產量僅占總產量11%左右,故初期減產不致影響太大;官田區農會也說,因產量減少,今年拍賣價格有比去年好。菱角是秋季連續採收作物,每年約9至11月收成,整個產季可開到6期花,但今年因為8月起連續降雨,使官田菱角開花不順,嚴重減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0月初更因此親下官田勘察,決定以每分地補助1,000元資材費來補貼農民損失。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統計,以去年為例,國內菱角種植面積約460公頃、產量達5,159公噸,臺南市種植408公頃、產出4,590噸,即佔了約89%,臺南市中又以官田區種植281公頃,是最主要的生產地區。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涵靈表示,菱角常因氣溫高、降雨多等情形影響其著花、著果,每年7、8月本是溫度高、雨水多的天氣,故菱角8、9月採收初期產量本就不高,一、二期產量僅佔年產量11%左右,今年因遇到連續降雨,故有減產、產期延後的情形,但9月中旬以後,溫度、降雨緩和,著果情形已趨於正常。

臺南市農業局農務科也表示,菱角產期一般可從8月底連續採收至11月,往年在國慶日前後才會進入大量收成階段,今年連續降雨主要影響前面兩期的產量,之後幾期便不受影響。

臺南官田區農會總幹事林正容也指出,相較往年,今年前兩期產量約減少7成左右,但因為產量較少,去年此時菱角拍賣價格每公斤約60元,今年則可賣到89元。往年三、四期花以後進入盛產,菱角每公斤可賣到55元,林正容也預估今年價格應該會更好。

臺南菱角田。

臺南官田菱角今年一、二期花開花不順,產量驟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