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白河蓮子 蓮農辦試吃大會

台南市白河區青農吳正雄家的蓮子已開始採收,今年因為氣候關係,許多蓮蓬有7成都是空包彈。(劉秀芬攝)
台南市白河區青農吳正雄家的蓮子已開始採收,今年因為氣候關係,許多蓮蓬有7成都是空包彈。(劉秀芬攝)

台南白河蓮花進入盛開期,白河區公所蓮花季系列活動訂24日開幕,為了把蓮農產品推廣出去,決定結合起來辦體驗活動,並到國道休息區舉辦蓮產品創意美食品嘗會,希望遊客不要走馬看「花」,也能來嘗嘗新鮮的白河蓮子。

白河蓮花種植面積是全台最大,今年約300公頃,比去年稍增,主要分布在大竹里、詔豐里、廣蓮里、昇安里、竹門里及汴頭里等處,因天氣愈熱病蟲害愈多,栽種時間有提早趨勢。

蓮花農為了共創觀光商機,增長賞花期,有人提早種植,有人較晚種,讓遊客幾乎從4月到10月都有花可賞。提早種植蓮花的要冒蓮蓬被太陽曬傷無法授粉成空包彈的風險,生成大約只有3成;較晚種植的蓮花則需要專業技術克服病蟲害。

蓮農楊家銘表示,在地蓮農一直覺得蓮花季活動雖帶來觀光人潮,卻未帶來太大商機,遊客搞不清楚台灣蓮子和進口便宜蓮子品質不同,還有遊客買蓮子時嫌貴,「為何在產地買的蓮子比菜市場的還貴?」

另名蓮農魏宗淇說,推廣蓮產品不能只靠公部門,蓮農自己也要出力,他們一群人集思廣益,要舉辦各種食農體驗活動,下月並將到國道三號東山休息區辦創意美食試吃。本月18日新冠肺炎連11天零確診時,白河的蓮花、蓮子、蓮藕、藕粉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曝光,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努力,把白河蓮產品推銷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