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花見步道森呼吸─竹子湖海芋季與繡球花季

2020/03/23 05:30

高家繡球花農場有五顏六色的繡球花海。

撰文‧攝影/曹憶雯

初夏開花的繡球花,為竹子湖增豔。

早春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粉櫻、杜鵑、山茶花爭相競豔,3月下旬起嫩白海芋接替登場,5月則有繽紛盛開的繡球花,粉白花瓣和五顏六色花球如彩色波浪起伏,將竹子湖妝點出漫無邊際的浪漫。

為了吸引旅客,主辦單位每年精心規劃活動,包含竹子湖生態解說、海芋生態農園體驗活動等等,老少咸宜。

◎花田繡真情 芋見小確幸

竹子湖有多條景觀步道,可觀賞夢幻海芋田和花藝。

即將於3月27日揭開序幕的「2020竹子湖海芋季與繡球花季──花田繡真情,芋見小確幸」盛宴,持續到6月21日為止,此時走訪,除了漫步花見步道看花採花,多元的配套活動,增添更多旅遊樂趣,踏青走春正是時候。

清新可愛的地景花藝,增添迷人浪漫的氣氛。

新清脫俗的白色海芋,花語代表「潔淨」和「雄偉之美」,漫步海芋花道,山嵐氤氳裊裊,白鷺、藍鵲優遊,猶如置身夢幻美境,身心都得到愉悅洗禮。海芋花季相關活動,又以「芋望塵世」為主題的農園地景花藝最具看頭,分布於頂湖、海芋大道的兩大海芋觀賞區,各農場展現創意和巧思,打造夢幻拍照景點。深受好評的竹子湖旅行郵局,今年再度和中華郵政合作,推出花季限量明信片與紀念郵戳,在湖田國小停車場販售並代為郵寄,為旅程留下美好的回憶;竹子湖心創市集於4月2~5日在海芋大道苗榜花園前廣場舉辦,旅人可選購台北青農栽種研發的優質農產品、聆賞農園小型音樂會、欣賞海芋居家布置展。

竹子湖的日本柳杉林──黑森林之心是熱門拍照景點。

為延續海芋季熱潮,竹子湖各農園也栽種兼具觀賞和經濟價值的作物,例如紅楓、櫻花、紫藤、繡球,其中又以繡球花經濟價值最高,當海芋季進入尾聲,初夏開花的繡球,以美不勝收的花海景色,繼續創造另一波賞花熱潮。

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以地方產業史保存及環境教育的推廣為訴求。

兩大海芋遊覽區 賞花、購物・美食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鱘龍魚料理,新鮮Q彈。

竹子湖海拔670公尺,周圍有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環繞,原是火山熔岩噴發形成的堰塞湖,由於土壤肥沃、泉水純淨,加上終年雲霧繚繞,成為稻米、高冷蔬菜和觀賞花卉的絕佳培育場,1969年引進海芋後,栽種面積遼闊,為竹子湖贏得「海芋之鄉」美譽,2013年更榮獲有「綠色奧斯卡」大賽美稱的國際宜居社區競賽「全市獎」的肯定。

每家農場精心設計的地景花藝和拍照區,吸引攝影團隊。

海芋的栽種區主要分布在頂湖和海芋大道兩側,頂湖地區以小油坑和海芋田相連的美景勝出,猶如世外桃源,晴天陽光灑落,雨天雲霧繚繞,各具美感;大屯山景相映的海芋大道,氣氛寧靜,可以通往各農場花田,大道兩側花圃店家林立,逛累了隨時可以享受鄉土美食,或是選購精美的盆栽和園藝用品,老字號的清香園花圃好逛好買,種子、花苗、景觀植栽、小盆景和培養土應有盡有,價格實惠,可以買回家繼續享受拈花惹草之樂。

雲霧繚繞的頂湖,也是海芋主要栽種區。

地景花藝設計 增添拍照樂趣

由竹子湖各農場熱情參與的公共空間地景花藝設計,也是花季聚焦點,展區主要集中在竹子湖入口停車場、頂湖入口處和海芋大道親水公園周邊。

即日起至4月26日登場的海芋農園地景花藝展,由花谷海芋、苗榜、發現生活園藝、湖田大樹下、財福、綠山谷、名陽匍休閒農莊共7家海芋園共襄盛舉。

5月8日到6月21日舉行的繡球花農園地景花藝設計展,則有大梯田生態農園、高家繡球花園、曹家花田香、花與樹園藝、午後陽光等共9家農場響應,趣味橫生、美感洋溢的花藝布置,豐富賞花內涵,為居家生活尋找更多靈感。

兩大付費賞花遊程 串連人文景點

為了讓旅人近距離賞花又不破壞生態,北投區農會將竹子湖熱門遊點、風味美食、海芋採栽等活動,規劃為一日付費遊程,歡迎旅客電話或傳真報名,每團10人成行,上午9:30集合,下午2點結束,費用每人500元。

路線之一「恬靜自然的頂湖遊程」在竹子湖入口停車場集合後,走訪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再到竹子湖東湖地區參加生態人文導覽解說,最後在花谷海芋園採海芋或贈送繡球花,體驗綠色植物苔球DIY教學,同時享受鬆餅套餐或厚片土司,遊程將於4月7日至6月16日花季期間每逢週二舉行。路線二「熱鬧豐富的海芋大道遊程」前段遊程和路線一相同,後段遊程則在發現生活園藝體驗,可選擇採海芋或送繡球花,同時推出創意植物擺飾DIY教學和特色桌餐,遊程將於4月9日至6月18日花季期間每逢週四展開。

寓教於樂 竹子湖生態人文導覽

想深入認識竹子湖,可以參加「竹子湖生態人文導覽解說」遊程,3月28日至6月21日每逢週休假日推出,10:30、14:00各一場,不需要報名,直接在竹子湖入口停車場集合報到,由解說員帶領大家探訪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湖田國小、原種田辦公室、高家祠堂,再循著水車寮步道、柳杉造林地一路漫步到頂湖。

由湖田國小停車場旁進入的水車寮步道,全長470公尺,沿途溪水相伴、林蔭遮陽,海芋、繡球花錯落,景色優美,像走進風景明信片。2015年開幕的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以推動環境教育和生態旅遊為宗旨,除了認識台灣蓬萊米開墾與栽種歷程、竹子湖地名由來,還展示工藝家製作的風穀機、種子篩、扁擔等迷你版農具。濃濃芬多精環繞的柳杉造林地,春天詩意盎然,夏日清新涼爽,森林中央的雙層心型造景藝術「黑森林之心」,吸引戀侶朝聖。

品鄉土料理 佐花海美景

花季期間到陽明山,還可順道品嘗美食,竹子湖海芋大道旁的吉園葡庭園餐廳,室外花棚用餐區空氣好,可以在涼風吹拂下用餐,各類土雞料理與野菜熱炒是招牌,點一道燒酒雞、麻油雞,再來一盤山蘇、水蓮、川七、山苦瓜、半天筍、龍鬚菜或過貓,和小饅頭一起品嘗最過癮。

從海芋大道小9公車竹子湖站旁,循著指標,便能聞著花香走到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這座深入山中的農園可以遠眺101大樓,氣氛安靜清幽,主人曹永成曾是十大傑出農村青年,偌大庭園遍布海芋、繡球、紫藤、櫻花、紅楓,農園的鄉野料理吃過的人都說讚,自家養殖的鱘龍魚料理、嚼感佳的白斬雞和竹筍雞湯、現炸地瓜條,料理強調原味,食材新鮮就好吃。

〈旅遊情報〉

◆花季舉辦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竹子湖,可在北投捷運站搭小9公車,石牌捷運站搭小8公車前往。洽詢電話:02-28924185轉340、450(遊程報名請洽推廣部),官網http://www.callalily.com.tw/index.html,及時花況查詢http://www.callalily.com.tw/now.php

◆溫馨提醒:

海芋季期間,採收海芋依照各農場收費。另外,逢假日(含週休二日),仰德大道實施例假日管制;竹子湖地區湖田橋西經海芋大道方向實施順時針單向行駛交通輸導措施,海芋大道單行管制至往中正山叉路口止,竹子湖地區管制實施時段為例假日9點到18點,視車流量調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