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農會辦一日農夫體驗 20位民眾陰雨中下田採芋頭

好吃、安全、健康的大甲芋頭哪裡來?大甲區農會辦理的107年度臺中市臺三線特色農遊暨休閒農業區輔導計畫「芋見大甲食在幸福」一日農夫食農教育體驗活動,讓來自全國20位民眾在聆雨綿綿中一探究竟。

大甲區是芋頭的原鄉,近五百公頃的芋頭,經過大地「孕芋」10個月才得以收成,此時正是大甲芋頭開始進入熟成的季節,循著紫色的幸福魅力,二十九日來自全國20人,拜訪大甲產地、匠師的故鄉休閒農業區,體驗食當季饗在地,親身穿越比人還高的芋頭叢林,親手下田拔芋頭並製作美味的芋頭丸,一起體驗芋見大甲食在幸福的感動。一日農夫食農教育體驗活動內容包括達人導覽、芋丸DIY、藺草手做小物-狗來福DIY等實作體驗、還有農夫餐共食、逍遙匠師的故鄉等。

活動由大甲在地的芋頭達人李春生針對如何安全栽培芋頭解說及下田體驗農事活動,安排參與的親子們自己下田拔芋頭,由於受氣候影響直下著雨,大家必須赤腳踩著泥濘的田土,感受農人的辛苦,食物得來不易。另外從田中採下的芋梗,則由農村媽媽教大家析芋梗、將剛採出土的芋頭動手削皮、切塊、蒸熟,再用雙手揉製成幸福的芋丸子。中午的餐食除了品嘗自己做的芋梗、芋丸,所有的菜餚材料均來自大甲產銷班及農場自己種植生產的安全蔬菜,讓一行人體驗農村共食的氛圍,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藺草手做小物-狗來福DIY則是匠師的故鄉休閒農業區向日葵農場新開發的體驗活動,結合在地藺草特色做成寵物來福狗,在依個人喜好上色,作品呈現各異其趣的藺草狗樣貌,帶回家後可自行加工成冰箱貼,也可以做成名片架等多功能用品。

活動最後由匠師的故鄉休閒農業區向日葵農場專人帶領參加的親子們,徜徉、探索匠師的故鄉及特殊的海濱生態導覽。難得在陰雨綿綿中,辛苦完成了有趣又難得的一日農夫食農教育活動。

更多新聞推薦

不婚不生!2022年台灣人口轉負成長 8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