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價創近3年新高 漁業署:不是漁電共生害的

▲台南市農業局認為台南虱目魚量少價高疑漁電共生所造成這種說法,實因果錯亂有失公允。(圖/記者林悅翻攝)

▲近期虱目魚價飆漲,地方傳出禍首是「漁電共生」政策,漁業署澄清。(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被視為國民平價美食的虱目魚,近幾年價格不斷飆漲,今年5月魚價創下近3年同期新高,台南是國內虱目魚主要產地,當地盛傳導致虱目魚「量少價高」的禍首就是「漁電共生」。農委會漁業署今(13日)發布新聞稿澄清,影響魚價的主因是養殖漁民動態調整、市場變動因素等,目前放養量已恢復往年水準,預計下半年魚價就會回穩。

根據農委會漁產品交易行情統計,虱目魚最大產地台南在2021年1月平均拍賣價為每公斤80元,但到今年5月底,每公斤價格已漲到133元,漲幅達66%。價高卻沒魚可賣,當地漁民批評都是「漁電共生」政策害的,不少魚塭地主轉租給光電業者,以獲取更高的租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漁業署表示,110年虱目魚養殖面積8245公頃、111年為7527公頃,面積實際減少718公頃,其中漁電共生於110年才陸續進場施作,真正影響的面積僅有312公頃,約佔3.8%。

漁業署指出,養殖漁民會視國內外市場變動、自身養殖環境、養殖技術門檻等,動態性調整養殖物種及數量,這才是影響養殖面積與魚價的關鍵,漁電共生並非主因。但隨著虱目魚價格上漲,已吸引養殖戶回流放養,今年至5月底虱目魚放養量,已較去年全年放養量成長4.8%,放養量已恢復至歷年水準,預估下半年產季量價可望逐步回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