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屏東蓮霧落果嚴重 台南虱目魚凍死

屏東縣 / 鍾孟翰 王美雅 謝育炘 報導

目前正值蓮霧採收期,但前一陣子,寒流接連來襲,受到低溫影響,屏東的蓮霧,落果相當嚴重,估計損失恐怕超過3千萬元,而在台南,也因為氣溫驟降,虱目魚有被凍死的情形,幸好白天溫度會回升到接近20度,如果及時打撈,還可以避免損失擴大。

農民說:「還沒熟就裂,一旦裂開就落果了。」一顆顆蓮霧提前掉落在袋子裡,青綠色果實,一看就還沒熟,農民好心疼,農民說:「你看都壞了。」眼看蓮霧就快可以採收,因為連續幾波寒流,導致提前落果,農民好無奈,唉嘆日子過不下去了,蓮霧果農說:「成果本來是不錯的,可是遇到這個寒害,一瞬間都落果,真的是價格差很多。」

根據農委會統計,到12月26日為止,這波寒流讓屏東農作物損害最大達到3173萬,其中最嚴重的是蓮霧,損害面積有176公頃,中央及地方全面展開普查作業,並重新檢視保單理賠內容,來協助農民,屏東縣長周春米說:「後續我們會有相關的盤點,也會來檢討相關的農業保險的部分。」

而受到寒害影響還有台南的虱目魚,虱目魚翻肚浮在水面,漁民嘆氣,今年過年不太好過了,台南漁業青年聯誼會會長施宏宜說:「依我們養魚10幾年經驗,這個存活的機率只有3成吧。」這幾年虱目魚價格飆漲,前年每台斤不到30元,今年因為飼料上漲以及放養面積縮減,每台斤突破至75元,台南漁業青年聯誼會會長施宏宜說:「現在這裡白天,凌晨大概5、6點的時候,都是8度而已,8度就是魚的臨界點了。」幸好白天氣溫沒有太低,虱目魚還能趕緊打撈出售,面對這次寒害,果農、漁民期盼政府能協助減少他們的損失。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便宜一半! 高麗菜1顆15元 便宜賣婆媽狂搶
天暖促蓮霧"提早熟" 每公斤拍賣價達400元
茂谷柑盛產防賊覬覦 警助農"護果"

◤秋冬雨季 必備除濕神器◢
熱銷除濕機 快速到貨今天訂明天到
烘衣/烘鞋/烘被神器 結帳打9折
衣櫃不發霉 除濕盒超值組推薦
台日韓超人氣泡麵 宅家必備美味
Yahoo奇摩App好康加碼!下單賺回饋

◤全台凍番薯 抗寒超強部署◢
暖暖包現貨 今年冬天必囤貨
義大利磨毛暖被 全面買一送一
飯店級羽絨被 免千元搶購
電熱毯、電暖器 居家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