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南下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做好防寒措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南下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做好防寒措施
發文日:111/12/2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指出,中央氣象局表示,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明顯轉冷,這波冷空氣由濕冷轉乾冷,並注意週五至週日(12月23-25日)低溫,臺東地區夜間溫度恐降至13至14度,日夜溫差較大,臺東場提醒農友務必做好防寒工作。
  為減輕低溫傷害,臺東場提供轄區重要經濟作物防範措施供農友參考,以減少農業損失。

  1. 水稻:轄區育苗場皆已進行育苗作業,若有秧苗已擺放至綠化場,應覆蓋不織布或塑膠布,避免寒風吹襲;待氣溫回升後再掀開,清除塑膠布上的積水避免接觸秧苗造成凍傷,並需注意秧苗立枯病發生。已插秧的田區應加高灌溉深度,以不淹沒秧苗尖端為原則。
  2. 番荔枝(大目釋迦):已屆成熟果實應儘速採收,正值大果期與採收期之果實,應注意裂果發生,尤其預計2週內要採收的果實,如遇溫度低於15℃時便可能造成鱗溝處細胞受傷而引發裂果。為避免災損,鱗溝微開之果實應提早採收;另田間已套紙袋者,在低溫來臨前加套塑膠袋;或是在果園迎風面架設高度1.8公尺以上遮風網,保護範圍約下風處13公尺,依序再架設,以降低冷風的影響,減少裂果。
  3. 其他果樹:香蕉、鳳梨、木瓜、柑橘等作物尤需留意,冷氣團過境時,可增施鉀肥(如腐植酸鉀),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對已受害之果樹,應行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及疏花、疏果等措施。
  4. 蔬菜、瓜果類:對較不耐寒之蔬菜與瓜果類作物,應設置遮風網、防風罩、塑膠布或選用稻草或不織布直接覆蓋,或採畦溝灌溉方式,以達保溫防寒效果。
  5. 荖葉:加強巡視周圍黑網,避免強風灌入園區,迎風面架設遮風網,減少寒風侵襲,並於寒風來襲隔日清晨,稍微噴水但勿過於潮濕,降低霜害發生。

  農友在田間管理或作物防寒技術上如有疑問,可逕洽臺東場各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電話:089-325110轉1610(稻作)、2912(果樹)、1633(蔬菜)、1634(特作)、4650(雜糧)、1730(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