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台東鳳梨釋迦外銷 農委會釋多項利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東鳳梨釋迦外銷 農委會釋多項利多
發文日:109/02/10

自由時報2020-02-0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國武漢肺炎影響台東鳳梨釋迦出口中國,連大目釋迦價格也被波及,農委會前天針對部分謠言澄清,昨天釋出加碼外銷運費補助、拓展南向市場等利多,持續外銷中國,也開拓東南亞市場。

陳吉仲視察 強調將加碼運費補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到台東視察鳳梨釋迦外銷裝箱作業,宣布鳳梨釋迦外銷中國的運費補貼從每公斤三元提高到六元,加上台東縣政府三元,共有九元,提高盤商出口意願。另外,為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四月底前將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汶萊舉辦九十場促銷活動。為增加國內消費量,由企業團購增加採購量,並媒合大型通路等加強販售,更啟動與各大電商合作拉動農產品網購銷售。

4月底前 新、馬辦90場促銷

陳吉仲說,北農昨天的鳳梨釋迦價格從昨天的每公斤五十九元漲到六十七元,大目釋迦則從六十五元漲到七十四元。先前釋迦價格下跌,就是受武漢肺炎恐慌性心理因素影響的典型例子,農委會澄清已收到止跌回漲效果。

北農鳳梨釋迦價格 已止跌回漲

陳吉仲說,今年與去年同期比較,鳳梨釋迦出口到中國的量從七千多公噸增加到八千多公噸,事實證明是增加的。過年期間部分出口受阻,是因為中國開市時間比較晚所致。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則說,事實上中國市場對鳳釋釋迦的需求相當穩定,只是因武漢肺炎部分城市封閉,運輸上有些問題。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清綠說,只要中國海關沒封關,鳳梨釋迦就進的去。

立委劉櫂豪說,過年期間因武漢肺炎衝擊鳳釋釋迦,大年初三他就跟農委會反映,感謝農委會短暫期間就制訂相關措施,加碼外銷補助、刺激國內消費方案。劉櫂豪也說,一些不正確的訊息流竄,反而是傷害農民,昨天請陳吉仲來,就是要把正確訊息讓農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