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台東釋迦外銷被牽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台東釋迦外銷被牽連
發文日:109/02/03

民視新聞網  

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失控,中國許多城市陸續封城,春節上班時間跟著延後,連帶台東釋迦外銷管道受到影響。今天(30日)開工第一天,全台東只剩下一間準備外銷香港等地的集貨場在收購少量鳳梨釋迦,其他外銷中國的釋迦集貨場都暫停收購。

農民急急忙忙的將已經7、8分熟的鳳梨釋迦剪下,準備送往集貨場外銷到香港、加拿大等地。但農民卻開心不起來,因為正值產季的鳳梨釋迦,被許多賣往中國的貿易商暫停收購。

釋迦農李忠屋指出,「因為我們這個都已經到量了,你如果不收的話,它就是軟掉,就掉果,所以我們這邊也沒辦法撐很久啦。」

釋迦外銷包裝商王如玄表示,「貿易商就不敢去採果,不敢去收果,去到那邊沒人,等於它沒利潤,所以他不敢裝。」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台東釋迦外銷被牽連

年產量上萬公噸的台東鳳梨釋迦,超過9成外銷中國,是台東釋迦農主要收入來源。如今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越演越烈,許多城市封城,年假也延長到2月2日,中國海關同步停止檢疫,造成釋迦外銷管道中斷,什麼時候恢復,沒人敢保證。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提到,「如果可以延遲採收的,就盡量延遲採收,那如果沒有辦法的話,那可以以國內市場供應,那我們還是以優先供應國內市場為第一優先。」

農業處要大家延後採收,但釋迦農說最多只能再等半個月,之後若疫情沒有好轉,就只能以內銷為主。但國內市場畢竟有限,果農也憂心忡忡。中國武漢疫情延燒,讓台灣果農也受害。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