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雨後天晴 請農友加強鳳梨釋迦病害防治工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雨後天晴 請農友加強鳳梨釋迦病害防治工作
發文日:106/11/1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指出,近日東北季風一波接一波南下,臺灣東半部常有短暫陣雨,雨後天晴乍暖,溫暖潮濕的環境條件,適合病害發生。目前監測轄區鳳梨釋迦已有炭疽病及黑潰瘍病發生,為避免疫情持續擴大,造成經濟損失,臺東場籲請農民應特別注意田間管理,確實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臺東地區往年入秋後天氣冷涼少雨,因此病害較少發生,但今年入秋後東北季風帶來不少雨量。經檢測轄區鳳梨釋迦發病果實病斑,多為炭疽病及黑潰瘍病所造成,二種病害在果實病徵外觀皆呈現黑變,不易區別。

為此,臺東場提供二種病害簡易區別方法:「炭疽病」病斑顏色較淺,病原菌具潛伏感染特性,會存活在枝條、果實及葉片上,以雨水飛濺為主要傳播媒介,病原菌在20-28℃時適合發展,濕度高時病斑會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為田間二次感染源,可藉由風雨再次傳播;「黑潰瘍病」病斑顏色較黑,特徵為病斑開裂,高濕高溫28℃以上利於病原菌發展,病原性較炭疽病強,可侵害果柄造成乾縮,使養分無法運送整顆果實逐漸黑變。這兩種病害易複合感染,若疏於管理將導致全園嚴重感染。

農友可參考下列防治措施:

1.保持果園通風,做好清園管理:植株過於茂密時,應適度修剪枝條,保持通風減少悶濕環境,可降低病害發生情形。病果勿隨意丟棄於果園,避免二次感染,可於果園放置垃圾桶或大型黑色塑膠袋收集病果,雖費工,卻是降低果實罹病率的最好方法。
2.注意天氣狀況,把握防治時機:降雨前可選擇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及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等保護型藥劑,雨後可選擇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25.9%得克利水基乳劑1,500倍及70%甲基多保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等藥劑加強防治。噴藥前應適當修剪枝條,使藥劑容易到達樹冠內部,防治選擇任一種藥劑即可,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應輪流施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
3.另外,田間調查發現部分濕氣較高之果園,老葉產生黑色點狀病斑,病斑邊緣有黃暈,嚴重時會落葉,危害徵狀與葉蟎發生情形類似卻又有所不同,建議先以放大鏡觀察葉背有無葉蟎發生情形。若非葉蟎造成,建議參考炭疽病治療型藥劑如得克利、亞托待克利及克熱淨(烷苯磺酸鹽)等進行防治,或可施用亞磷酸1,000倍進行預防,提升植株抗病力。
  農友掌握上述原則,即可減少果園病害發生。另外,中央氣象局預報週六又有一波冷鋒,農友應提早做好防治工作,藥劑使用請依推薦之稀釋倍數,勿隨意提高濃度,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農友在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洽詢(電話089-325015)。
鳳梨釋迦炭疽病,病斑顏色較淺
鳳梨釋迦炭疽病,病斑顏色較淺

鳳梨釋迦黑潰瘍病,病斑顏色黑且易開裂
鳳梨釋迦黑潰瘍病,病斑顏色黑且易開裂

黑潰瘍病造成果柄乾縮
黑潰瘍病造成果柄乾縮

葉部銹色斑點應釐清是否為葉蟎危害
葉部銹色斑點應釐清是否為葉蟎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