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辦理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課程豐富又實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辦理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課程豐富又實用
發文日:105/10/11
臺東地區自7月開始連續受到颱風侵襲,番荔枝果園受到嚴重損害,為協助農友加速颱風災害後番荔枝果園復原工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5)年10月5及7日分別在鹿野地區農會及東河鄉農會舉辦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講習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劉櫂豪立委辦公室、臺東縣議會、臺東縣政府、鹿野地區農會、東河鄉農會、產銷班及外銷鳳梨釋迦供果園農友合計約130人與會。此外,10月份持續規劃相關講習會,預訂於10月18、19及21日分別於臺東地區農會、太麻里地區農會及卑南鄉番荔枝產銷班集貨場辦理,屆時歡迎當地農會及外銷集貨場邀集農友踴躍參加。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番荔枝及鳳梨釋迦是臺東縣重要的經濟果樹,但於本年7月開始不斷受到颱風侵襲,嚴重影響番荔枝產業。為協助農友加快番荔枝果園復耕復建工作,在各主要栽培區辦理復耕技術及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講習會,期望可降低農民損失。同時提醒農友遵守用藥規範,落實農藥安全管理技術,持續朝向永續、安全農業的目標來努力。

課程由臺東場斑鳩分場盧柏松分場長講授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不僅分析颱風路徑對臺東地區影響的嚴重性,強調災前防範措施的設立,包括立支柱、設防風林、水平棚架式栽培等,均有助於減緩颱風造成的損失;並提醒農友因番荔枝(含鳳梨釋迦)受颱風災害之時間不同,受災後應視其生育階段及習性,採行適當措施,以達到快速復育的目的。在災後肥培管理方面,土壤肥料研究室張繼中副研究員提醒農友,利用高氮(N)肥為主、鉀(K)及磷(P)次之速效性肥料,如尿素及各種高氮即溶性肥料商品,以促進葉片、枝條生長及根系復原,如有微量元素缺乏,可以葉面噴施複合微量元素肥料。講習會中亦宣導農友於颱風過後採集土壤送該場分析,藉由分析結果了解土壤肥力狀況並配合推薦用量進行施肥,以促進樹勢恢復生長。農友如有土壤取樣及營養元素缺乏等疑問,歡迎洽詢該場土壤肥料研究室(089-325110#720-722)或土壤營養診斷分析服務站(089-345756)。作物環境課蔡恕仁課長講授番荔枝病蟲害管理技術,說明病蟲害發生條件及防治方法,建議農友除使用化學防治外,配合田間管理、物理防治及非化學防治資材等非農藥防治方法,以減少農藥使用並達到病蟲害防治的目的。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遵守農藥使用規範,強調惟有安全且質優的產品,才能建立整體產業形象,為永續經營奠定根基。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與會農友仔細聆聽「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相關議題

與會農友仔細聆聽「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