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釋迦外銷再創新高 果品安全同步升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釋迦外銷再創新高 果品安全同步升級
發文日:105/03/16
番荔枝俗稱釋迦,是臺東地區最重要的果品代表,目前栽培品種以臺東2號大目釋迦及鳳梨釋迦為最主,外銷則以鳳梨釋迦為大宗。番荔枝產業在臺東地區農民用心栽培,以及各輔導單位積極配合之下,外銷持續成長暢旺,104年度外銷量計12,392公噸,產值新台幣8億9千萬元,連續3年衛冕外銷水果產值首位。

果品外觀及品質方面有賴各集貨場對於品管的把關,以利輸銷作業順利;而無法從外觀直接判斷的果品安全,則繫於農友病蟲害防治作業時遵守安全用藥的規定,後者的重要性更勝於前者。因此,本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本產季於各主要番荔枝產區持續加強安全用藥宣導,計辦理8場講習會及2場優質果園觀摩,提醒農友使用農藥應確實依照規定,以確保果品安全無虞,保障消費者安全。

從101-104年的番荔枝農藥檢驗結果發現,農藥殘留合格率逐年增加,違規案件則逐年減少,105年1月番荔枝的農藥殘留檢驗更是全數合格,顯示農友為了維持番荔枝產業的永續經營,在用藥安全方面持續精進,讓消費者能放心地大啖鮮美的果品而無後顧之憂,也贏得了消費者的信賴。

未來,唯有在品質與安全兩者兼顧之下,建立優質的產品形象,才是維繫臺灣番荔枝產業發展的不二法門。農友應順應天時生產,展現果品的最佳狀態,以減少氣候不穩定時的落果問題,同時恪遵用藥安全,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集貨場要落實分級及品管,以利後續外銷作業順利。再此也呼籲貿易商們不要搶早出貨,以免因果實品質不佳,進而影響銷售造成損失。本會臺東場將賡續提供各項技術諮詢及服務,與各單位一齊為番荔枝產業共同努力。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辦理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觀摩會農民參加踴躍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辦理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觀摩會農民參加踴躍

鳳梨釋迦外銷集貨場作業為果實進行分級及品質把關

鳳梨釋迦外銷集貨場作業為果實進行分級及品質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