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番荔枝安全用藥及肥培管理技術講習暨與民有約座談會」,遵守用藥規範,果品安全又健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番荔枝安全用藥及肥培管理技術講習暨與民有約座談會」,遵守用藥規範,果品安全又健康
發文日:103/02/20
為使番荔枝產業在臺東永續發展,確保果品安全及產銷順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本(103)年2月19日於東河鄉辦理安全用藥及肥培管理技術講習座談會,共約95人與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臺東縣政府、東河鄉農會及臺東縣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均派員列席參加。會中臺東場提醒農友應確實遵守農藥使用法規,以確保果品安全;並於現場發送鳳梨釋迦健康管理手冊,提供農友參考運用,期農友能更熟悉並共同遵守農藥使用規範,以生產安全優質的果品。
  臺東場場長林學詩指出,鳳梨釋迦102年度外銷量8,897.5公噸,已躍昇為外銷水果之首位,是臺東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為避免農民誤用農藥影響產業永續經營,特於各重要產區合計舉辦5場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請農友務必遵守合法、適時、適藥及適量等用藥原則,也請農藥販賣業者協助指導農友使用核准登記的藥劑,共同朝向安全農業的目標來努力。
  課程由臺東縣政府趙熙之技士講述安全用藥法規,強調遵守法規的重要性,並提醒農友,購買農藥時,務必向廠商索取明細及收據,以維護自身權益。作物環境課李惠鈴副研究員講述「番荔枝農藥殘留及注意事項」,提醒農友正確診斷、慎選藥劑,並避免連續施用同類型藥劑,病蟲害才不易產生抗藥性,影響防治成效。惟有安全且質優的產品,才能建立整體產業形象,為永續經營奠定根基。最後由張繼中副研究員說明肥培管理技術,會中指出102年度臺東地區果園土壤樣品分析件數共366件,其中土壤酸鹼值在5.5以下者有132件,占所有分析樣品的36.1%,建議農友當土壤酸鹼值低於5.5時,就要進行土壤改良,而改善酸性土壤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施用苦土石灰、蚵殼粉等石灰資材。農友如要了解是否有酸性土壤的問題,可利用本場提供的免費土壤分析,藉由分析結果除可了解土壤是否酸化,亦可了解土壤肥力狀況並藉此調整肥培管理模式,提升作物品質。農友如有疑問,安全用藥請洽詢本場植保研究室(089-325015),肥培管理請洽土壤肥料研究室(089-325110#720-722)或土壤營養診斷分析服務站(089-345756)。
 
 
臺東場林場長主持臺東地區「番荔枝安全用藥及肥培管理技術講習暨與民有約座談會」,籲請農友遵守安全用藥規範
與會農友詢問有關農藥使用及農藥殘留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