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防風網」奏效 東縣釋迦裂果率大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防風網」奏效 東縣釋迦裂果率大降
發文日:102/12/13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2013/12/13
天氣冷颼颼,台東特產釋迦往往因低溫裂果、影響賣相與售價,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推廣「防風網」,成本不高「小兵立大功」,裂果率可望從五、六成大幅降低為一至二成。
台東釋迦種植面積約五千三百公頃,年產值高達廿億元,其中大目釋迦種植面積高達三千五百公頃,台東農改場長林學詩表示,大目釋迦在天氣過熱、過冷時接近採收期,均會出現裂果,造成農民損失,而根據氣象預報,今年冬天氣溫偏低,更須積極防範。
成本不高又方便 農改場推廣
他進一步說,台東農改場研究三、四年,原本研發以各式套袋、肥料或藥劑等防寒,但效果不明顯,這兩年試驗「防風網」,效果不錯,且成本不高、使用速度快又方便,很適合推廣給農友,因此昨天在台東市農友黃年弟果園舉辦觀摩會。
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江淑雯說明,兩週內將採收的釋迦易受低溫寒害影響而裂果,只要氣溫低於攝氏十五度,在未做預防措施前裂果率高達五、六成,但改用防風網或兩層套袋後,裂果率可降至一至二成。
她說明,在靠海邊或平地果園,可在果園東北側迎風面架設防風網,高度至少一.八公尺,有效防風距離約防風網高度的六倍,近山區果園則可在紙袋外再套一層塑膠袋。
農友黃年弟說,以六分地果園計算,約採用六張防風網,一張高一.八公尺、長約五十公尺,材料包括管線和塑膠網,成本約一萬五千元,可重複使用,「十分值得」;以釋迦一斤五十元計算,裂果後售價只剩十幾元,寒流一來、裂果率達五成,損失慘重,但防風網只要事前準備好,中央氣象局發布寒流預報時,大約花一天時間即可架設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