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釋迦果園評鑑 江氏兄弟奪冠亞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釋迦果園評鑑 江氏兄弟奪冠亞軍
發文日:102/08/19

 

自由時報2013年8月17日 上午8:40

釋迦果園評鑑 江氏兄弟奪冠亞軍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的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結果昨天揭曉,卑南鄉十股地區農友江弘業、江鴻牧兄弟拿下冠、亞軍,兄弟倆當場把榮耀獻給種釋迦六十年的父親江如栢,讓在場民眾十分感動。
為推動果園「健康管理」理念,台東區農改場首度舉辦釋迦評鑑,經過果品評比、果園現勘,結果昨天下午出爐,十股果菜運銷合作社江弘業獲冠軍,亞軍為十股合作社江鴻牧、台東地區農會洪文賢。季軍三人,分別為農友陳明義、洪文斌、高玉花,優等為雷遠語、李俊儀、胡泉、李定佳。
評審之一的台東專科學校助理教授蘇德銓說明,卅七位參賽農友表現都有一定水準、果品成績差異也不大,農藥使用、施肥等詳實紀錄及草生栽培、防颱防災措施等影響最後成績總和,第一名高達九十二分。
江弘業領獎時,把一萬五千元獎金及獎座獻給在旁觀禮的父親江如栢,他說,回鄉耕耘三年,都是父親及種釋迦十六年的弟弟江鴻牧指導他技巧。
五十六年次的他說,最強調「適地適種」概念,也就是為消費者品質把關,透過土壤檢測、農藥殘留等科學化管理,調整施肥、耕作模式。
他說,釋迦要完全有機、難度高,因此朝無毒農業邁進,每季產品都送台東大學檢測兩百八十種農藥殘留。

江如栢今年七十一歲,小學畢業種釋迦迄今約六十年,他說,化學肥料、殺草劑用太多,傷害、破壞土壤,果樹越來越難顧,農友卻認為「果樹不會吸收肥料、下更多肥」,他建議以草生栽培管理、透過土壤檢測合理化施肥,只要土壤健康、果樹就強壯,果實品質也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