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防釋迦受寒害 保暖防風網建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防釋迦受寒害 保暖防風網建功
發文日:101/12/13
防釋迦受寒害 保暖防風網建功
作者: PTS | 公共電視 – 2012年12月5日 下午8:00
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氣象局預測這一波冷氣團、明天清晨威力最強,而除了民眾要注意保暖,蔬菜水果也要防寒,像是台東縣的冬季大目種釋迦最怕冷,台東農業改良場花了三年的時間研究,發明一種保暖技術,可以減少冬季釋迦受到寒害的損失,有農民已經使用效果不錯。
寒冷的冬天,台東農民種的大目種釋迦,最怕吹到冷風,尤其是氣象局預測這兩天花東地區低溫會降到15度,而過去只要寒流來襲,釋迦就會裂果,賣相不好,造成農民損失。不過,今年台東釋迦農民在果園裡搭起了一個人高的網子,像是幫釋迦穿上保暖大衣。
==釋迦農民 黃年弟==
我們冬天這樣走真的會有感覺到會比較溫暖
這種保暖措施是台東農業改良場,花了三年研究的釋迦果園保暖管理技術,只要在寒流期間,在果園裡架起這種材料便宜,一公頃大約花費兩、三千元左右的防風網,再加上釋迦果的套袋,隔離冷風,就能大幅減少冬季寒流造成釋迦裂果的損失。
==釋迦農民 黃年弟==
我曾經裂過一半以上有了以後感覺比較好了
==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班鳩分場 主任 盧柏松==
這一個措施在氣象預報寒流來之前就可以去做一個搭設的動作等到寒流過之後再拆除就好了非常非常方便
國內的釋迦,台東縣是主要產地,但釋迦在夏天有焚風危害,冬天有寒流,影響釋迦產量和價格,尤其今年夏天遇到多次高溫焚風,釋迦已經減產3成左右,價格也提高1到2成 ,而現在冬天釋迦採果期又到了,運用這種釋迦保暖技術,釋迦的產量和價格,將會維持平常的水準。
 
避免釋迦受寒害 架設防風網防裂果
客家電視台 – 2012年12月5日 下午8:04
【徐榮駿 台東卑南】
時序入冬之後,天氣越來越冷,大目種的釋迦,若在採收前遭受寒害,果實表面的鱗溝就會裂開,讓1斤將近60元的價格,降到不到20元,甚至無法銷售,為了改善低溫造成裂果的問題,台東農改場研究出架設防風網的方法,幫助果樹保持溫度跟濕度,可以達到降低5成以上裂果率的成效。
大目種釋迦發生裂果的情形,不但外觀不佳、不易保存,價錢也跟正常的果實最多差到6倍,這是因為在採收前20天左右,遭遇15度以下低溫最容易發生的損害,不過現在只要事先在果園的迎風面架設防風網,就能輕鬆又有效的降低裂果率。
釋迦農 黃年弟:「以前沒有用(防風網)的時候,曾經裂過一半以上,有了以後就會感覺比較好,但是多少有裂的,不可能像以前裂得那麼離譜。」
台東農改場用了3年的時間實驗,研究出用防風網防寒的方法,農民只要得到低溫的氣象預告訊息,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防架設風網。
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 盧柏松:「那個高度大概可以保護高度的7倍到8倍的距離,就是說,例如搭2公尺高的防風網,大概可以保護16米的距離的果樹,所以1區果園,不需要搭設太多的防風網。」
台東農改場表示,這種幫助釋迦對抗低溫的防風網,在一般農業資材行,都能買得到,平均500公尺的價位,大概只需要800元,而成本比較貴的金屬網,農友可以選擇用較粗的樹枝代替,這樣的果樹防寒設備裝卸容易,至少可以重複使用3年以上,並在每次低溫發生時,有效降低5成以上的裂果率。

低溫報到/架設防風網 釋迦裂果減半
自由時報 – 2012年12月6日 上午4:30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
冷氣團開始發威!大目釋迦強碰低溫恐裂果、影響價格,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新研發推廣利用「防風網」技術,成本低、可降低一半以上的裂果率,農友開心採用。
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指出,只要夜間氣溫低於攝氏十五度、即將採收的大目釋迦常發生裂果,不過因每個果園人工授粉時間不一、遇冷氣團時釋迦不一定剛好碰到採收期,所以個別農友很難申請到天然災害救助,但有時一位農友冬期果受損程度高達四、五成,成為釋迦農友冬天最頭痛的問題。
他進一步說,經過三年多試驗,發現兩個較可行的防風辦法。最有效的是在果園迎北風或東北風面架設L形防風網,保持果園內溫度,試驗結果可降低一半以上的裂果率。
盧柏松指出,以兩公尺高防風網為例,可保護距離約十六公尺的果園,且架設容易,一公頃果園一天內可架設完成,只要發布低溫特報都還來得及因應;此外,在釋迦原本套袋再加一層透明塑膠袋也有效,約可降低廿五至卅%的裂果率。
試用三年多的農友黃年弟對效果很滿意。他說,剛回鄉種釋迦時,發現為何隔壁在堤防內種的釋迦幾乎不裂果,自己再怎麼種都一定會裂果?剛好農改場也提出防風網構想,試用後效果很好。
他說,普通大目釋迦一斤約可賣四、五十元,但裂果影響賣相,只能「路邊隨便賣」、一斤十幾元,架防風網的塑膠布可以用三年以上、再加上支架,成本不高,「比裂果損失還便宜很多」。
 
抗寒大作戰 防風網防釋迦凍傷
民視 – 2012年12月6日 下午9:07

抗寒大作戰 防風網防釋迦凍傷
冷氣團接二連三報到,不但人怕冷,就連台東知名的「大目釋迦」也害怕低溫造成裂果,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新研發出「防風網」技術,不但成本低,還可以降低一半以上的裂果率,讓農友減少損失。
寒流來襲,台東種植的釋迦水果也怕冷,只見一顆顆的綠的發亮的釋迦,包上塑膠袋與紙袋,好像穿上了黃色防寒大衣,一旁邊還加了防風網,原來是因為最近氣溫低於攝氏15度,即將採收的大目釋迦被凍傷成了裂果。
不過人定勝天,經過3年多試驗,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發現在果園的迎風面,架設這樣的L形防風網,保持果園內溫度,再搭配紙袋以及塑膠袋保濕防蟲,可有效降低一半以上的裂果率。
架防風網的塑膠布,還可以使用3年以上,加上支架也可以用竹子或廢棄支架等代替,成本不高,讓農民們可以放心的度過寒流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