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新式釋迦套袋 防蟲又透氣排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新式釋迦套袋 防蟲又透氣排水
發文日:101/11/28
新式釋迦套袋 防蟲又透氣排水【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2.11.28

釋迦套袋技術有了新突破!為解決釋迦介殼蟲危害果實問題,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製「果實防蟲套袋」,改進套袋束口構造及透氣排水構造,降低套袋後介殼蟲入侵機率,未來量產後,將有助釋迦品質提升,增加農民收入。

一般釋迦傳統套袋,會以鐵絲或束帶綑綁在套袋束口上,並在袋底開洞,用來調節袋內的溫度及濕度,但束口無法完全密封,常發生雨水、害蟲鑽入袋內,影響釋迦品質,且每個套袋成本約1元左右。

台東農改場研究員陳奕君表示,新式果實防蟲套袋,主要將原本綑綁套袋束口的鐵絲或束帶,以自黏彈性繃帶代替,材質具彈性與自黏性,可增加使用的方便性;另 將套袋底部局部改為可透水與透氣的不織布,如此袋子底部就不需開洞排水,可維持整個套袋的密合度,防止昆蟲由排水洞口入侵,且具透氣排水功能。

陳奕君說,果實防蟲套袋已於2012年8月23日申請新型專利,每個套袋成本約為2元,未來技術移轉授權國內廠商大量製造生產後,套袋價格將會大幅下降。
圖/台東農改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