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防治釋迦蟲害 台東發表新利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防治釋迦蟲害 台東發表新利器
發文日:101/09/20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2012.09.20 04:02 am

台東釋迦好吃,也是台東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但釋迦因粉介殼蟲為害,果皮上常留下白色粉末影響賣相,讓果農很頭痛,台東農改場常研發最新螞蟻餌劑撒布機,讓果農除害更有效率。

台東農改場昨天在卑南鄉美農村吳東隆農友的釋迦果園舉辦「釋迦粉介殼蟲防治技術說明會」,向與會數十位果農介紹場內研發新型螞蟻餌劑撒布機,幫助果農更有效的防治粉介殼蟲蟲害。

釋加長期飽受粉介殼蟲為害,經粉介殼蟲啃蝕過的釋迦果實外皮往往會形成白色的結痂,導致釋迦賣相差,影響售價。

台東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說,經場內研究人員長期觀察研究發現,粉介殼蟲與螞蟻在生態上為互利共生,該害蟲會排泄蜜汁引誘螞蟻,通常植株若有發生粉介殼蟲,其周圍土壤螞蟻族群通常密度相對也較高,若降低果園螞蟻密度可大幅降低介殼蟲危害,因而研發螞蟻餌劑撒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