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釋迦果實變黑 農改場證實為炭疽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釋迦果實變黑 農改場證實為炭疽病
發文日:101/06/18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大雨下不停,讓七月將採收的釋迦含水量過高、果實變黑,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太麻里鄉、台東市已出現釋迦炭疽病,請農友加強防治。

台東農改場表示,梅雨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台東地區從五月中旬開始持續降雨,至今接連有雨,監測太麻里及台東地區部分果園,發現果實變黑,帶回實驗室檢驗為炭疽病,為避免疫情蔓延,臺東場籲請農友於雨後加強巡視果園,必要時採取防治措施。

台東場說明,炭疽病為常見病害之一,病原菌會潛伏在枝條、果實及葉片,當環境適合時才伺機發病,一般在攝氏廿五至廿八度、尤其是春末夏初、秋末冬初連日有雨季節,雨後悶濕時最易發病。

病害剛發生時,會在果實鱗目表面產生灰黑色,帶點粉粉感覺,當病斑逐漸發展,會呈黑色帶灰的顏色,有時鱗目上產生龜裂,數日後,病斑上通常會產生橘紅色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成為田間主要感染源,且多發生在植株通風不良部位,農友若疏於防範會導致園內大多數果實被感染,造成重大損失。

台東場指出,農友若發現病徵時,可適當修剪枝條,避免植株過於茂密,增加通風。修剪後的枝條及病果務必帶出果園銷毀,另外也可採藥劑防治。

農友在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洽台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32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