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台灣淉傳奇 釋迦篇-台東釋迦讚 四季吃得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淉傳奇 釋迦篇-台東釋迦讚 四季吃得到
發文日:101/04/23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101/4/23

到台東一遊,不免帶一籃釋迦當伴手禮,台東釋迦果實大、甜度高,入口芳香,讓許多人愛不釋手,一顆甜美的釋迦,農民需經過嫁接、剪枝、授粉、施肥等繁瑣步驟,甚至還要燈照,讓原本產於夏季的釋迦,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也讓台東釋迦成為最知名的農產之一。

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指出,台東專業種植釋迦已經廿多年,種植面積逐年擴大,其中許多變異種的演化,讓釋迦果型越來越大,產量穩定,農民因為長年的鑽研,加上台東氣候適合,讓釋迦種植產業穩定發展,幾乎是別無分號的特色農產。

「用心種植,就會有好品質。」台東農民種植的釋迦品質優異,讓其他縣市農民難望項背,因此頻頻獲得農委會頒發的十大產銷班或神農獎的肯定,許多農友也都不約而同地表示,對釋迦用心的付出,都會有等值的回報。

去年獲得十大產銷班肯定的美農番荔枝產銷班班長莊政雄笑著說,種植釋迦不能心急,釋迦收成後要讓植株休息,就像生完小孩要「坐月子」一樣,為了不讓土地及植株超限利用,他堅持一年一收,因此每顆釋迦果型大、甜度高,深受消費者喜愛。

曾獲得神農獎肯定的農民田金月表示,種植釋迦沒有秘訣,只要跟著節氣走,依時令剪枝、授粉等,只要不貪心用過多的肥料,以台東適合種植的環境,釋迦收穫及品質都不錯。

在太麻里種植大目釋迦的農民黃玄中則說,為了錯開釋迦生長期,許多農民以燈照方式讓釋迦延後開花的時間,原本沒有釋迦的三至五月,也有釋迦可以吃,這段期間因為釋迦產量少,價格也相對昂貴,目前每台斤售價已經飆破百元。

去年十一月台東因為大雨不斷,導致釋迦落果嚴重,馬英九總統還搭乘專機星夜南下,隔天一早到釋迦農園視察災損情況,農委會也針對釋迦災損提出專案補助,顯見釋迦對台東農產的重要性。

盧柏松說,台東釋迦年產值超過廿億,是台東產值第二高的農產品,而農民不斷鑽研,精進栽種技術,加上外銷需求量不斷升高,釋迦前景依然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