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釋迦落果未達2成 依法不能申請補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釋迦落果未達2成 依法不能申請補助
發文日:101/02/21

 

【徐榮駿 台東東河】

去年11月份罕見的秋冬豪雨在各地造成農業損失,台東縣東河鄉100多戶釋迦農,在雨害發生之初,因為落果未達農業天然災害補助標準的2成門檻,因此未獲補助,但雨害造成果樹後續的病蟲害,讓未得到補助款的農民更加血本無歸,對此,執行單位東河鄉公所表示,依法只能以災害發生10日內的結果為補助依據,對於農民的損失鄉公所也愛莫能助。

放眼望去釋迦園樹上幾乎看不到果實,因為有將近8成的果實,在去年11月初的雨害之後,逐漸出現落果現象,在東河鄉種植500公頃的果園,幾乎全部受到影響,當時鄉公所勘災時申請農業天然災害補助的面積,只有4成面積符合標準,不過其它落果未達補助標準的農民表示,雨害對釋迦造成的後續病蟲害,到目前採收的季節,已經讓他們損失高達8成,卻仍然無法得到補助。

都蘭村長 陳重勝:「雨水下太多 要噴農藥,消毒也沒辦法。」

釋迦農 洪進嘉。:「重新再來勘察啦,我們要的是看我們的果實啦,不能看樹上有果實,但是採回來以後都是瑕疵果,那些都不能用 都是B級的。」

農民表示原本每公頃可以收成1萬台斤的釋迦,1斤大約有35到40元的價錢,不過雨災過後才僅存的瑕疵果實,只剩下1斤不到15元的價錢,而且根本無法外銷,讓農民損失慘重卻無法獲得補助,對於農民的處境東河鄉公所表示,礙於農業天然災害補助的規定,只能以災害發生的10日內勘察結果為依據,鄉公所也相當無奈。

東河鄉公所農業課長 潘光月:「1個月內勘完了都沒有災害,可是現在農民又說,1個月後才會發生災害,發現到的問題就是,災害的(補助)規定,應該是需要修改一下,才比較好比較合理。」

看天吃飯的農民當然都不希望有天災,但也希望至少未來再有災情發生時,執行單位在勘災時能夠通知農民到場,這樣才能讓雙方的質疑與農民的損失減到最低。

 

豪雨後遺症農民嘆:釋迦爛沒補助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東河報導〕去年十一月豪雨成災,但部分釋迦災情卻在勘災後才逐步出現,東河鄉農友昨天向立委劉櫂豪陳情,指現在採收的釋迦六到八成都是瑕疵果,都是十一月豪雨的「後遺症」、卻未列入救助範圍;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只要鄉公所複檢認定受災情況即可。

都蘭村長陳重勝說,他種釋迦卅多年,第一次碰到冬天連續下十幾天雨,雖然申報雨災,但十二月初公所勘查時依現況認定,但之後採收的釋迦卻頻頻出現裂果、生病情況,就算沒落果、果實也賣不出去。

農友洪進嘉指出,以他剛採收三千斤為例,可以上市場賣的不到五百斤,其中更有不少釋迦被算入B級果,一斤只剩十五元,外銷行情一斤四十元,實在差太多,希望政府重新勘查。

農友們說,大約一月十六日才知道之前申請雨災救助沒通過,四天內要完成申覆,大家手忙腳亂,明明就是因為大雨受損、災情也很慘重,為何不能補助﹖

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主任盧柏松說明,依現行規定,就是要以勘查現況認定,無法預估未來損害,但農友們已提出申覆,公所可以再依現況認定。

 

質疑補償標準 釋迦農集體陳情

拿出一張張果園照片,掉了一地的釋迦,看得出災情慘重,即使還留在樹上的,在大雨摧殘下,也幾乎都是次級品。

去年11月罕見的冬季豪雨,讓果農血本無歸,而他們更生氣的是,申請政府補助款,卻一直不通過,在缺乏透明的補助標準下,有的果農能過關,有的從1月被退件後,到現在鄉公所卻遲遲不肯解釋原因,10多名果農們一氣之下,到台東縣議會陳情。

儘管縣長出面保證,但是農民又要質疑會不會跳票,就是因為去年11月,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時,也在果園保證要解決落果的損失,如今馬總統順利連任,落果的補助問題卻依然存在,現在誰的話能信,果農滿腦子的問號。

 

豪雨農損未達標準 釋迦農難獲補助

【徐榮駿 台東東河】

去年11月因為發生罕見的秋冬豪雨,造成台東地區重大農損災情,不過東河鄉100多戶釋迦農的果園,因為在雨害發生之初,落果未達農業天然災害,補助標準的2成門檻,因此當時未獲補助,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15日農民代表向台東縣政府遞交陳情書,表達希望重新勘災,申請補助的訴求,縣政府也向農民保證,會在5天內與相關單位再一次到現場勘災,並且向農民說明認定標準。

感染病蟲害的果實全都發黑落到地上,儘管早該準備,新一期的釋迦果樹剪枝,農民還是沒有將這些落果清除,因為這些不良品,是去年11月雨害,後續的病蟲害所造成,卻不能得到農業天然災害的補助,農民至今保留現狀,就是希望能夠爭取到,有關單位再一次進行勘查,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

陳情農民 林先生:「病蟲會躲到水果套袋內,因為下雨牠躲在裡面不會淋雨,現在到繁殖的時候,牠就會再出來繁殖,所以農民的負擔會更重。」

陳情農民 林先生:「說我們的不能通過,也要來說明給我們聽 說原因,我們的怎麼不通過,別人的能通過,原因要說給我們聽,我們農民不懂才明白,你不說,只隨便送來一張文件說我們不符。」

因為向執行勘災的東河鄉公所反映訴求未果,農民代表繼續向台東縣政府陳情,在看過農民拍攝的果園受災照片之後,台東縣農業處也允諾會盡快給農民一個交代。

台東縣農業處長 劉榮堂:「鄉公所的人去,會請我們農民到場,我會拜託鄉公所,一定要說明認定的標準,甚至我會拜託,(農改場)場長也親自去看,場長是專家由他最後認定。」

台東縣政府表示在本月20日之前,將會同東河鄉公所以及台東農改場,再次到現場勘查,同時也會通知農民到場,並且允諾只要達到受災標準,將盡力幫農民爭取應有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