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釋迦落、香蕉倒 農損近3千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釋迦落、香蕉倒 農損近3千萬
發文日:99/09/21

釋迦落、香蕉倒 農損近3千萬

更新日期:2010/09/21 04:11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

焚風、強風加上大雨,凡那比颱風讓台東農業損失慘重,其中受災最嚴重的是釋迦落果、落花及果實擦傷,另外卑南鄉龍過脈地區農友顏福龍一甲地的香蕉樹全部倒伏,損失百分百;根據農業處初步統計,全縣農損達2862萬8千元。

申報被害面積 達934公頃

凡那比颱風未登陸前,台東吹了好幾小時焚風,接著又是10級以上陣風,明峰釋迦產銷班長顏晉仕說,果園滿滿是落果,除了正要採收的釋迦落果,年底採收的鳳梨釋迦中果也掉了5成,其他還有果實因大風擦傷變黑等,損失慘重。

卑南鄉公所農業課長陳科竹憂心的說,有些釋迦樹看起來好好的,但只要太陽一出來,落花、落果情況會更嚴重;卑南鄉美農村長吳文耀則表示,節氣已過,釋迦、鳳梨釋迦均無花可再授粉,將影響年底產量。

此外,卑南鄉顏福龍、林盛隆的香蕉園均因強風來襲全面倒伏,其中顏福龍約1甲地分3區的香蕉樹因位於風口,「整齊劃一的倒下來、十分壯觀」,讓顏福龍欲哭無淚,大嘆血本無歸。

根據縣府農業處農務科初步統計,至昨天下午為止,全縣申報被害面積達934公頃,受損率19%,釋迦、香蕉災情最慘重,其中釋迦被害面積601公頃、受損率14%,香蕉被害面積97公頃、受損率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