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有機釋迦 養雞吃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釋迦 養雞吃蟲
發文日:99/09/15

更新日期:2010/09/15 04:11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

釋迦園裡雜草叢生、雞隻亂跑!卑南鄉釋迦農友吳金洺自學摸索有機種植,以「不防治害蟲、雞隻當除蟲機」,8年後終於開花結果;他說,希望串連萬萬、美農地區農友共同推廣有機農業,重現萬萬自然生態園區美景。

48年次的吳金洺16歲離家工作,民國83、84年營造業不景氣,再加上媽媽年事已高,因此回鄉繼承家中果園。他說,就是因為2、30年沒有接觸到農藥,完全不能接受農藥味,再看到山林裡大樹不噴藥也長的綠油油,下定決心完全不再使用化肥及農藥。

釋迦蟲害、病害很多,吳金洺第一批釋迦樹種了7、8個月後全數死光光,他沒有多想,還是埋頭再種下第2批、第3批,過了3年,接觸到有機認證機構MOA後,「才知道自己做的就是有機農業」。

第一步走穩了,他堅守作物不要單一、草生栽培等理念,6年後終於開始經濟回收,8年後收支平衡,更與週邊農友結合,成立卑南鄉有機果樹產銷班第1班3年,出任班長的吳金洺說,希望將美農、萬萬有機農業一直延伸到高頂山,成為在地主題產業,也讓好幾年前不了了之的萬萬自然生態園區重現生物多樣性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