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傾聽人民心聲─鳳梨釋迦栽培技術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農友出席踴躍,場面熱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傾聽人民心聲─鳳梨釋迦栽培技術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農友出席踴躍,場面熱烈。
發文日:99/05/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99年4月30日上午,在東河鄉農會產銷班會議室舉辦「傾聽人民心聲─鳳梨釋迦栽培技術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會中同時宣導政府洽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重要內容,與會農友出席相當踴躍 ,並爭相提問,場面熱烈。

本次講習會首先由臺東場斑鳩分場盧柏松主任講述 「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重要內容,強調政府與大陸洽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 主要是為了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國家競爭力,洽簽後不會開放大陸勞工 ,也不會增加大陸農產品進口 , 請農友放心。此外,政府還會保證關稅減讓、投資保障並保護智慧財產權等。截至目前為止,政府已成功撤銷中國大陸搶註阿里山、日月潭、梨山等 8 項產地名稱商標,顯現政府保護我國農業智慧財產權之積極作為。盧主任接著講述「鳳梨釋迦栽培管理與外銷概況」,指出東河地區近來有許多番荔枝果園轉作鳳梨釋迦,特別提醒農友,目前大陸為我國鳳梨釋迦外銷主要地區,今年出口量近 3,000 公噸 , 可望增加農友收益 ,但依賴單一地區外銷需求而大量轉作風險較高,建議農友積極取得吉園圃或生產履歷等驗證,才能大幅提升產業的競爭力,並有機會開拓其他外銷市場,以降低外銷單一國家的風險。

在番荔枝病蟲害防治方面,臺東場場長介紹番荔枝的主要病害與防治方法,提醒農友遇番荔枝病害,如褐根病、根朽病、果疫病及果腐病 (黑腐病) 等,應正確診斷,再依照臺東場所推薦的方法施行防治。其中褐根病、根朽病,建議施用較多的有機肥,並將土壤酸鹼值調整接近中性,可有效抑制其發生。許助理研究員育慈講述蟲害綜合防治技術時,強調番荔枝常見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 , 由於其分泌的蜜露容易誘引螞蟻 , 密度高時常誘發煤病,也增加該害蟲的傳播,因此也需要配合防治螞蟻;另外,臺東場已在泰源地區進行東方果實蠅區域共同防治,可有效降低東方果實蠅的危害,各番荔枝產銷班可以參照辦理。在合理化施肥部分,張助理研究員繼中鼓勵農友多多利用臺東場免費提供的土壤檢測服務,送檢土壤於2週內即可完成檢測作業,農友可依分析結果調整肥料用量,以利番荔枝生長。

綜合討論時,農友表示其釋迦園落果情況嚴重,有無辦法改善,盧主任表示,番荔枝經施行人工授粉後,結果數會大量增加,建議農友應適量留果,避免小果率增加及氣候異常時發生嚴重落果情形;此外,農友也可強化果園噴灌設施,並注意天氣預報,在南風及焚風來臨前 , 適時灑水降溫 , 以避免因高溫造成落果。黃場長同時建議農友可於果園進行草生栽培,除可控制土壤水份穩定性,亦能降低因氣候異常(如大雨、乾旱)造成落果。郡界番荔枝產銷班王金發班長表示,本次臺東場所提供「病蟲害防治方法」資料,相當值得農友參考運用,感謝臺東場長期給予農友在作物病蟲害防治技術上的輔導與協助。黃場長最後表示,臺東場預計於5月底更新發行「番荔枝栽培管理技術專刊」,會分送農友參考,以提升臺東地區蕃荔枝的品質。

臺東場黃場長籲請農友依臺東場所提供「病蟲害防治方法」資料,共同落實病蟲害管理措施。
郡界番荔枝產銷班王金發班長感謝臺東場長期給予農友在作物病蟲害防治技術上的輔導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