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新鮮報 /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之「鳳梨釋迦病蟲害經濟安全防治暨合理化施肥示範成果觀摩會」農友反應熱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之「鳳梨釋迦病蟲害經濟安全防治暨合理化施肥示範成果觀摩會」農友反應熱烈
發文日:99/01/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推廣鳳梨釋迦病蟲害經濟安全防治暨合理化施肥技術 ,於去98年12月28日於班鳩番荔枝產銷班吳建岳農友的果園,舉辦示範成果觀摩會。由臺東場場長主持,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辦事處徐定國主任與臺東地區農會推廣股股長張春吉、農業指導員陳清助均列席,參加人員有卑南鄉釋迦產銷班班長吳文耀及80位班員。會中由臺東場秘書謝進來博士簡報鳳梨釋迦病蟲害經濟防治與合理化施肥技術示範內容與成果,隨後並前往示範區果園實地觀摩。顯示臺東場示範的果園區,能以最經濟安全的管理模式,有效防治病蟲害,且果實無農藥殘留疑慮,示範區因用藥總類及次數均較農友慣行區大幅減少,因此每公頃更可增加約19萬餘元收入,效果極為顯著,農友反應熱烈,咸認值得參考應用。

臺東所生產的鳳梨釋迦,一向受到國人喜愛,在大陸及東南亞等地區也相當受歡迎,外銷量於97年甚至高達2,500公噸,主要市場為中國大陸。為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提高品質與產量,臺東場選在卑南鄉鳳梨釋迦產銷班班員吳建岳的果園,辦理病蟲害防治及合理化施肥示範。臺東場謝秘書指出,由於鳳梨釋迦只在冬季生產,故花謝結小果期至幼果套袋期,為病蟲害防治及合理化施肥關鍵期,果實品質及產量能否提升、農友能否賺錢,端看果實在生育期間,農友是否適時、正確選擇適當藥劑來防治病蟲害。

農友陳東居反應,目前釋迦果園最讓人困擾的就是粉介殼蟲的危害,使用政府核准推薦的農藥,似乎無法有效防治,該如何解決。黃場長說明,臺東場已彙整鳳梨釋迦的病蟲害種類、防治藥劑、稀釋倍數、施藥日期及安全採收期等相關資料,提供給與會的農友,農友務必要照建議施用;在粉介殼蟲防治方面,目前有5種推薦藥劑,都能有效防治粉介殼蟲,效果不理想是因為施用時間不對,或未落實果園清園的工作;另由於粉介殼蟲會分泌蜜露,誘引螞蟻,密度高時常誘發煤病,亦增加該害蟲的傳播,因此也需要配合螞蟻防治;作物環境課長林永順補充說明,目前臺東場已初步完成螞蟻防治餌劑田間試驗,已選出可有效抑制螞蟻密度的合法餌劑,配合研發的背負式餌劑撒布機 , 可望應用於果園,以減少介殼蟲的為害。

吳建岳農友指出,本次示範區的用藥大幅減少,施肥量也減少,但結實纍纍,果實碩大、美觀又好吃;相對於慣行區,用藥種類、次數及施肥量均偏多,但果實反而生長緩慢、結實不佳,差別很大。因此,相當肯定並感謝臺東場的技術指導與示範,同時也鼓勵其他班員,依照臺東場所建議的病蟲害防治及合理化施肥要領,不但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也讓臺東生產的鳳梨釋迦品質更優、價格更好。

黃場長請大家比較示範區與慣行區果實生長情況
鳳梨釋迦觀摩會臺東場同仁實地解說
農友檢視釋迦病蟲害經濟防治區果實有無受到粉介殼蟲為害
吳建岳農友與母親開心分享鳳梨釋迦果園合理化施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