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首度聯辦臺灣國際蘭展 3/4開幕展期延長至16天 蘭花吉祥物、土耳其蘭成亮點

「2023臺灣國際蘭展」於臺灣最高建築地標台北101舉辦展前記者會。(圖片提供/農糧署)

世界三大蘭展之一的「2023臺灣國際蘭展」將於3月4日開幕,本屆蘭展首度由農委會及臺南市政府合辦,不僅展期延長、展區擴大,主題館更將蘭花與恐龍結合,打造12公尺高、19公尺長的蘭花龍,吸引親子遊客入場;也運用奈米噴染技術,將蝴蝶蘭噴上土耳其國旗,以此向深受震災所苦的土耳其表達關懷慰問,都是這次展出亮點。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臺南市長黃偉哲及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文榮等人,今(22)日於臺灣最高建築地標台北101舉辦展前記者會,象徵「站在臺灣最高點,看見蘭花新起點」,期許蘭花產業在疫情衝擊下重新出發。

2023臺灣國際蘭展今年主題為「蘭花魔鏡─看見,新起點」,將於3月4日展至19日,展期從往年的11天延長為16天,展區也從蘭科園區延伸至蘭花公園及萬代湖,擴大舉辦。胡忠一表示,在臺南後壁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的「臺灣國際蘭展」,過去均由臺南市政府主辦,但蘭科園區去年由農委會從南市府手中承接轄管,今年國際蘭展首度由農委會與南市府合辦。

蘭展主題館以蘭花與恐龍為主題,探索蘭花的起源,吸引親子遊客;競賽館展出各類蘭屬今年度新品種與蘭花組合盆藝術,並邀國內外評審評選,讓民眾一飽眼福;商務館提供國內業者與國外廠商洽商空間,每年可創下百億元交易額;市集館展售園藝景觀資材,讓參觀民眾可將喜歡的蘭花直接買回家;今年並新增花育館,展期間提供33場DIY課程、職人講座,線上報名單人599元,10人團報只要5,500元。蘭展活動詳情可至蘭展官網https:tios.tw//查詢。

胡忠一指出,本屆蘭展有三大亮點,主題館以蘭花打造高12公尺高、19公尺長的吉祥物Orchid獸(Orchidsaur),萬代湖區也有8公尺高的蘭花龍「蛇頸龍」,供民眾打卡合影;去年蘭展以噴染烏克蘭國旗的蝴蝶蘭聲援烏克蘭,今年則噴染土耳其國旗的蝴蝶蘭,向震災中的土耳其致意;此外也設立「最佳人氣獎」讓入場者評選,一人可評選10株,選到獲最佳人氣獎項的民眾可獲禮品,增加展覽互動性。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將一盆土耳其國旗蘭花贈與總統府,總統蔡英文於今日在臉書分享蘭花照片,表示這代表國人對土耳其的關心,並向土耳其致意,祈願平安。(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全世界蝴蝶蘭3分之1在臺灣,臺灣蝴蝶蘭2分之1在臺南,意即全球有6分之1蝴蝶蘭都在臺南;本屆蘭展特色既有「B2B」、「B2C」,也有「O2A」、蘭花與藝術家結合,展期間恰逢「白色情人節」,展覽也結合情人節概念,歡迎有情人在佳節致贈蘭花。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行銷專案處長李文鉦指出,貿協洽邀國際買主來臺,已邀請20國、30位買主來臺與國內60多家業者洽談,包括美、日等主要市場的國際買家,也有新興市場如印尼、印度、汶萊、中東阿聯大公國等,可望帶動國產蘭花出口動能,提升臺灣蘭花王國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