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訂閱
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立即登入

為您推薦

加入會員獨享優惠

台灣蝴蝶蘭突破疫情,2021年外銷量成長8.5%

簡惠茹
user

簡惠茹

2022-03-28

瀏覽數 31,250+

台灣蝴蝶蘭以出口為主,隨著歐美國家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展覽用、活動用花卉需求也跟著提高。
台灣蝴蝶蘭以出口為主,隨著歐美國家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展覽用、活動用花卉需求也跟著提高。

本文出自 2022 / 4月號雜誌 企業新標配 永續長

根據財政部統計,2021年全年出口花卉共2萬1514公噸,產值達63億元,主要外銷國家為日本、美國、越南、荷蘭及韓國,其中,以蝴蝶蘭45億元為最大宗。

然而,自2020年以來疫情的衝擊,花卉外銷也受到影響,蝴蝶蘭外銷值和外銷量都較前一年下降。不過,2021年外銷值和量卻突破疫情阻礙,衝破新高,來到45億元、1萬4020公噸,外銷量及外銷值分別成長8.5%及14.7%。

業者分析,蝴蝶蘭能突破疫情重圍,可歸因於四大因素,業者持續開創蘭花附加價值、蘭花主要出口市場經濟復甦、疫情期間家用需求增加、政府提供相關措施站穩既有市場。

例如,期間業者持續加強開發的奈米噴染技術,塑造蘭花成為文創商品,除了送禮用途外,還能配合節慶搭配布置、又如嬰兒生日的派對現場裝飾,又或是品牌服裝秀的展場設計,都可客製化噴色,促使疫情期間外銷量也有突破成長,染色花外銷量達到30%左右的遞增。

歐美需求回穩,帶動花卉出口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祕書長曾俊弼分析,由於蝴蝶蘭主要以出口為主,許多歐美國家對於疫情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加上疫苗施打率增加,去年歐美國家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所以展覽用、活動用花卉需求也跟著提高。

再者,國外購買花卉多是以個人消費、家庭消費為主,疫情發生後,消費者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對於園藝活動、花卉種植的需求也增加,還有家用布置,以花卉來療癒身心的需求也提高。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2020年疫情爆發時,對花卉影響衝擊很大,由於不是民生必需用品,運輸也被排程到較後段,荷蘭甚至出現把花倒掉的情況。為此,政府在疫情初期,在外銷方面找上華航合作包倉空運、提供運費補貼等獎勵措施等協助,即使2020年外銷量值雖然有下滑,但差距不大,讓業者還能站穩既有市場,進而才能在2021年再創佳績。

 昔日,台灣有蘭花王國美名,這些年來隨著自動化、AI及大數據的科技應用,將智慧農業導入蘭花產業,升級經營模式,為產業注入新的能量,在技術、市場及經驗皆到位的條件下,重新擦亮台灣是蘭花王國的美名。

4小時線上課程|最具說服力簡報+高質感簡報生成教學|獨家2合1智慧AI簡報術

延伸閱讀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