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響起~蝴蝶蘭也變貴了

台灣是蘭花王國,行銷到世界63個國家地區,但受到疫情影響,不只外銷面臨挑戰,就連種植蘭花的原物料「水草」,成本也跟著增加,加上去年本土疫情影響,停辦大型活動,蘭花需求跟著下降,對於業者、花農的損失,恐怕難以估計。

天氣又溼又冷,還是澆不熄愛花者的熱情,尤其蘭花,適合擺在室內種植,很多人指定買它,不過近期悄悄漲價。

民眾 陳女士:「比去年貴,(一株)本來300變350(元),我不知道百分之多少,但是我覺得蘭花是非常好的一個觀賞植物,它可以放很久。」

民眾 高女士:「雖然是價錢比較高,但是如果是我們愛花者,還是會喜歡蘭花呀。」

價格變貴,業者表示,主要是國際運費調漲,加上用來種蘭花的水草,成本變高。

業者 周女士:「之前800塊很大包,現在1000至2000塊,很小包,又縮小喔。」

業者 黃女士:「從去年年底開始就變貴啦,因為運費漲,1然後我們的材料也漲,像我們的水草都是從國外進口的,可是水草的進口單價高,又進不來呀。因為它保溼,所以一般我們現在蘭花業者都是用它來做介質呀,不能用土啊。」

加上去年本土疫情影響,大型活動停辦,導致花卉需求下降,辛苦種植的蘭花銷不出去,許多花農乾脆停產。

業者 黃女士:「有些什麼開幕啊,大家都沒辦法送禮,那我們就,園子它們也怕,所以他們就把產量減少,可是等到(需求)回來的時候,來不及啊。」

業者 周女士:「像我們這邊在賣花的人,很多本錢都給它賣掉,因為沒那個利潤,誰要種,我也不要種。」

以一般常見的規格,一株三吋半的蘭花,種植時間得花至少兩年半,不過站在消費者立場,蘭花並非必需品,價格太高,也能選擇不買,對花農來說,損失恐怕更大。

更多 大愛新聞 報導:
中慈醫護團隊赴精舍分享醫療故事
拋開酒瓶勤做環保 回收迷茫人生

更多相關新聞
CPI月增率未回落 學者示警:慎防民眾高通膨預期
商品悄縮水 立委:政府「查價」見樹不見林
政院查漲價 業者:不漲實在撐不住
鮭魚進口每公斤飆302元 日料業者:不想賣了
高檔精品喊漲 人氣包款飆25%

相關新聞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