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小年夜晚起轉雨 彭啟明曝過年天氣

今天(9日)清晨仍是東北風型的天氣,新北、台北、基隆到宜蘭以及北花蓮,都較為陰沉偶陣雨,其中宜蘭的南澳、蘇澳及東山,這兩天已經累積超過一百毫米。同時也顯著偏涼,今天桃園以北到宜蘭花蓮,整天都涼涼的,溫度約16-21度,新竹以南則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清晨輻射冷卻,在西半部空曠地方最低溫仍只有12-13度,白天可以到25-26度,日夜溫差及南北差距頗大,類似這樣的天氣將持續到周三上半天。

目前位於中國大陸南方的低壓系統正在發展,在周三下半天就會接近台灣,先開始會有些潮濕水氣接近,容易有濃霧發生,不過偏南風的系統,溫度並不會下滑,周三晚上開始,這道鋒面或低壓系統將接近台灣上空,深夜開始到周四凌晨,延續到周四的中午前後,全台都會有雨勢,這是這波降雨最顯著的時候。

這波鋒面系統目前在中南半島已經有些閃電雷擊伴隨發生,在通過中國大陸南方到台灣海峽時,不排除仍有機會發展,是很旺盛的對流或是悶悶的雷聲,就要看當時的發展情況而定,的確有機會是今年第一波的春雷。

周四中午前後,降雨雲系就會東移,降雨轉為偏東北部及東半部為主,西半部則逐漸緩和,轉多雲的天氣類型。當天晚上的除夕夜,中南部轉為多雲的天氣,後續東北風報到,東半部或東北部仍然有頗高的降雨機會。

周五(初一)則是開始典型東北風的天氣類型,很類似這兩天的天氣,北東陰沉偶陣雨,中南部則是晴朗溫暖,類似天氣將持續到初三,水氣會逐步減少當中,預期北部溫度約15-22度,東半部花蓮台東17-25度,中南部則是16-25度,部分空曠區域仍有機會出現12-13度的輻射冷卻低溫,早晚仍有機會有濃霧。而到初四初五後期,水氣將會減少,北東有機會有較為晴朗的天氣類型,溫度也有機會再回升一些。大致上今年春節假期,只有明後天的變化較大,需要留意,天氣整體還算不錯。

今天南部的空氣品質仍略差,但已經比前幾天減輕許多,預期明後天全台灣有雨勢,有機會雨除掉許多污染物,空氣品質會顯著轉好,而初一開始幾天是東北風,南部有機會空氣品質會逐漸略轉差,敏感族群可以稍微留意,不過年節期間的拜拜燒香燒紙錢的量頗大,提醒敏感族群務必要穿戴口罩,心意最重要,可以稍微減少燃燒的量。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博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