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焦點話題 / 蘭花最新消息 / 台蝴蝶蘭輸美把關 辨識害蟲只要1分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蝴蝶蘭輸美把關 辨識害蟲只要1分鐘
發文日:106/06/03
2004年起,台灣的蝴蝶蘭可帶介質輸美,農委會農試所每年為150場外銷蘭園判讀3萬張粘蟲紙,以確認沒有美國禁止的害蟲,每張費時20分鐘,今年開發出辨識系統,只要1分鐘。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台灣在1994年就向美國提出蝴蝶蘭得以附帶種植用水草(介質)輸美的要求,持續與美方諮商及爭取下,2004年7月6日與美方簽署「台灣輸美附帶栽培介質植物工作計畫」,成為全球唯一得以附帶介質方式,將蝴蝶蘭銷往美國的國家。
農試所並說,台灣是美國第一個准許輸美蝴蝶蘭可帶介質的產地國,海運要1個月,帶介質有利健康狀態更好,每年外銷產值超過1億美元。
但是農試所也說,因為帶了介質,美國也列出4、5種檢疫害蟲名單,要求輸美蘭花不能檢出相關害蟲,農試所每年請150個外銷蘭園在園區內掛上黃色粘蟲紙採樣,利用生物偏好黃色的性,會附著上去。
農試所進一步說明,每年大約為蘭花業者檢驗3萬張黃色粘蟲紙,透過人力以顯微鏡判讀,每張要花費20分鐘。
農試所說,人力判讀太費事,因此與成功大學合作,這10多年來累積很多樣本資料,終於研發出「輸美蘭園蟲害影像判讀系統」,自動辨識度已達85%以上,每張判讀時間只要1分鐘。
農試所強調,這套系統可以輔助人力判讀之前做初篩,讓檢測所需時間與人力大幅縮減,時間上來說,只要原本的1/20時間,今年起出口美國的帶介質蝴蝶蘭已使用這套系統輔助檢測,輸美蝴蝶蘭持續保持沒有檢疫列名害蟲的成果;未來可供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使用,幫助蘭花業者強化田園管理。(轉自中央社)
資訊來源:大紀元2017年05月31日訊